關於頸部腫塊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頸部腫塊會引起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等症狀。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資訊!
關於頸部腫塊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最後更新: 28 九月, 2020

當人們發現脖子上有腫塊時,他們可能會驚慌失措。人們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癌症。不過除了癌症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原因。事實上,不是所有的腫塊都是惡性的。例如感染、囊腫或良性腫瘤都可能導致頸部腫塊。

頸部腫塊的主要原因是淋巴結腫大,淋巴結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分佈在全身。淋巴結能幫助身體識別和抵抗感染,並經常腫脹。這通常是一種非常常見和暫時性的情況。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關於頸部腫塊的資訊。

頸部腫塊的主要原因

如上所述,頸部腫塊最常見的原因是淋巴結腫大。整體來說,發生這種情況有很多原因:

  • 鄰近部位的感染,例如感冒或喉嚨感染。這是相當見的狀況,尤其是兒童。也可能是單核細胞增多症、牙齒膿腫和扁桃腺炎。
  • 淋巴結感染,也稱為淋巴結炎。
  •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和結核病等全身性疾病

此外,某些免疫疾病也會導致頸部腫塊,因為這些疾病會引起淋巴結腫脹,就像感染一樣。最知名的免疫疾病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這是一種免疫系統錯誤攻擊健康組織的疾病。這種情況主要影響關節。

同樣的,某些藥物也能讓淋巴結變大。頸部腫塊也可以由囊腫引起,囊腫是一種充滿液體的囊。囊腫是最容易辨認的,因為許多囊腫在出生就已經存在。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問題。

然而,我們不能忽視的事實是,頸部腫塊也可能是癌症引起的。請記住,惡性腫瘤在老年人中較為常見。雖然它可能是一個良性淋巴結,但也可能是一個從鄰近結構擴散的惡性腫瘤。事實上,它甚至可能是其他部位的腫瘤轉移。

頸部腫塊可能的徵兆和症狀

如果你的脖子上有腫塊,必須就醫接受檢查。進行必要的測試以診斷病況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除了各種檢查之外,幾個徵兆可以幫助你確定這些腫塊的性質。

軟而痛的腫塊通常表示感染。這些腫塊往往會在一段時間後消失。此外,淋巴結炎往往引起淋巴結敏感。如果腫塊很硬,不會活動,而且不痛,那就可能是腫瘤。

腫瘤也會引起其他症狀,例如失聲症(聲音沙啞)或吞嚥困難。如果脖子上的腫塊沒有消失,而且還引發了上述的任何症狀,請盡快就醫。

頸部腫塊

診斷檢查

大量檢查可以幫助醫學診斷。但如果患者很年輕,腫塊不太可能是病因。另外,如果附近有感染的跡象,通常不需要這些檢查。同樣的,醫學專業人員也會評估腫塊的硬度是否會導致疼痛。

醫學人員通常先要求做完整的血球紀錄。他們也可能要求做胸部X光檢查。當有癌症的警訊或危險因子時,可以進行更精確的檢測。這些包括活體檢驗,也就是取出部分腫塊樣本來檢測。

此外,醫生還可以要求進行醫學影像檢查,例如CT掃描和MRI掃描, 超音波有時也有幫助。

結論

頸部腫塊通常是由淋巴結增大引起的。最常見的原因是鄰近部位的感染,這種狀況通常會自行消失。

但是,你必須注意其他症狀。如果脖子上的腫塊不痛也不活動,那可能是腫瘤。理想情況下,你應該就醫接受檢查。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