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重症肌無力你必須了解的事

重症肌無力通常會導致患者失去臉部表情。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這種疾病的相關資訊。
關於重症肌無力你必須了解的事

最後更新: 12 十月, 2020

重症肌無力是一種以隨意肌無力為特徵的自體免疫疾病這種疾病會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能讓肌肉活動的肌肉受體。這表示會中斷神經和肌肉之間的連接,使其無法正常運作。

重症肌無力這個名詞來自拉丁文,意思是「嚴重的肌肉無力」。大約每5000人中就有1人罹患這種疾病,通常出現在40歲之前的女性和50歲之後的男性年齡層。

這是一種能導致失能和複雜的疾病,仍沒有治癒方法。然而,某些治療方法有助於緩解症狀。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關於這種疾病的一些資訊。

關於重症肌無力

要瞭解這種疾病,我們首先需要瞭解肌肉如何運作。

肌肉從神經接收化學訊號。正常情況下,當我們的隨意肌活動時,這些物質會釋放到神經末梢。這些物質作用於肌肉受體,並讓肌肉以所需的力量和準確度進行活動。

神經末梢

然而,重症肌無力會損害免疫系統,並攻擊這些肌肉受體。使得化學物質無法啟動肌肉,導致虛弱和疲勞。這種肌肉無力在一段時間的活動後惡化。重症肌無力通常會影響肌肉,例如控制臉部表情、咀嚼或吞嚥的肌肉,甚至會影響呼吸系統的肌肉。

症狀

如上所述,主要症狀是肌肉無力。這種虛弱會隨著肌肉的反覆使用和休息而惡化。不幸的是,這些症狀通常會隨著時間而惡化,並且會在罹患這種疾病的幾年內,變得非常嚴重。

雖然這種疾病可以影響許多肌肉群,但最常受到影響的是:

  • 眼睛肌肉。大多數重症肌無力患者都有複視等視力問題,還容易有眼瞼下垂。
  • 許多患者說話困難,也會出現鼻音、聲音柔和。
  • 吞嚥過程。這種疾病會影響咀嚼或吞嚥等簡單動作。這表示吃或喝任何食物都有窒息的危險。
  • 臉部表情。重症肌無力患者通常不能正常微笑。
  • 此外,四肢或頸部可能會出現虛弱。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會改變患者行走能力或保持頭部處於自然位置,因此患者的頭部經常出現側傾。
女人脖子痛

重症肌無力的診斷

要診斷重症肌無力,首先醫生需要瞭解所有症狀和患者的病史。然後必須進行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此外,還需要進行大量額外的測試以確認診斷結果。例如,醫生可能會進行神經系統檢查,以檢查肌肉力量和張力、反應和協調性等。

血液檢測也為診斷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資訊。正如我們前面說明過的,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此患者的血液中通常會發現特異性抗體。醫生也採用了其他測試方法,例如:

  • 冰塊試驗,通常用於患者眼瞼下垂時。醫生把冰袋放在眼瞼上兩分鐘,然後分析這個部位是否活動。
  • 重複神經刺激。這種測試向神經發送電脈衝,看它們是否刺激肌肉。

結論

重症肌無力是一種以肌肉無力為特徵的複雜疾病,可以影響身體的不同部位,例如眼睛、四肢或呼吸系統的肌肉。

這是一種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的嚴重疾病,而且仍然沒有治癒方法。因此有任何症狀都必須就醫,讓醫生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法來控制症狀。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