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利福平與肺結核

利福平是一種有效的抗生素,能抑制細菌細胞的RNA合成。這種抗生素經由抑制RNA聚合酶(這是一種依賴DNA的酶)的作用來達到此目的。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
關於利福平與肺結核

最後更新: 27 十月, 2020

利福平是利福平家族的一種抗生素藥物,這是一種半合成化合物,是治療結核病的首選藥物。我們將介紹利福平與肺結核之間的關聯。

不過,這種藥物不應作為單一療法使用:換句話說,利福平不應該是患者治療肺結核的唯一藥物,因為這樣的話會有利於細菌產生抗生素抗藥性。因此,醫生會將這種藥物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關於這種療法的資訊!

利福平還有其他的適應症,例如治療罹患腦膜炎雙球菌的無症狀患者。此外,利福平在預防性治療B型流感嗜血桿菌和治療麻瘋病等方面是有效的。

利福平的歷史

細菌利福平

這種抗生素在1960年代首次出現在市場上,科學家先發現了利福平的代謝物利福平B。然後,他們試著對這種分子進行一系列的結構修改,以提高抗生素效力,同時減少膽汁的快速消失。最終,他們終於合成了利福平。

利福平自上市以來,一直被認為是結核病的一線療法。不過,細菌對利福平產生了抗藥性,迫使醫生必須搭配其他藥物,例如異煙肼和乙胺丁醇。

然而,利福平的發現無疑是醫學領域的突破。在以下的文章瞭解更多關於這種藥物的資訊!

什麼是肺結核?

結核病是一種源於細菌感染的疾病,特別是結核桿菌。在多數情況下,微生物會影響肺部

此外,受感染的患者在打噴嚏或咳嗽時會經由空氣傳播疾病。不幸的是,人們吸入排出的微粒就足以感染。

不過,肺結核是一種可以預防的疾病,今天醫生可以治癒大多數患者。尤其2000年以來,由於現代醫學診斷和治療的進步,4900多萬肺結核患者已經被治癒。

至於這種疾病的症狀和徵兆,則取決於細菌繁殖的部位。正常情況下,如前所述,肺結核通常影響肺部並引起以下症狀:

  • 劇烈而持久的咳嗽
  • 胸痛
  • 咳嗽伴隨血或濃痰
  • 發燒和發冷
  • 減重
  • 食慾下降

福利平如何在人體發揮作用?

利福平

利福平的抗生素效應是由於它能抑制細菌細胞的RNA合成。要達到此目的,它會抑制RNA聚合酶(一種DNA依賴性酶)的作用。利福平不與真核細胞(例如人類細胞)的聚合酶結合,因此不影響人類RNA的合成。

另一方面,這種藥物是一種抑菌或殺菌藥物,取決於給藥劑量。低劑量具有抑菌作用:也就是說,它能避免細菌細胞的發育。在更高的劑量下則具有殺菌作用。換句話說,它會殺死細菌。

合適的劑量是什麼?

劑量因病人而異。對於未感染HIV的成人患者,建議劑量是口服和靜脈注射,最大劑量為每天600毫克。如果患者感染了HIV,口服和靜脈注射的劑量為10毫克/公斤。

至於兒童,HIV陰性的劑量減至每天10到20毫克/公斤,而最大劑量為600毫克。然而,利福平總會與另一種抗結核藥物搭配使用。如果孩子感染了HIV,劑量也是一樣的。

患者每天服用一次,持續兩個月,同時服用另一種抗結核藥物。之後,病人必須以同樣劑量服用異煙肼和利福平,每天一次,或每週2到3次,持續4個月。

結論

利福平是一種用於第一線治療結核病的抗生素,通常與其他藥物搭配使用。由於細菌對藥物本身產生抗藥性,因此必須搭配其他藥物一起使用。

你可以詢問醫生或藥劑師任何關於這種藥物的問題。你應該始終遵循專業醫療人士的處方,濫用藥物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 Godel, A., & Marchou, B. (2007). Rifampicina. EMC – Tratado de Medicina. https://doi.org/10.1016/s1636-5410(07)70644-x
  • Souza, M. V. N. (2005). Rifampicina,um importante fármaco no combate à tuberculose. Revista Brasileira de Farmácia.
  • Sosa, M., Széliga, M. E., Fernández, A., & Bregni, C. (2005). Rifampicina y biodisponibilidad en productos combinados. Ars Pharmaceutic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