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氯芬酸的作用

醋氯芬酸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主要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和僵直性脊椎炎引起的疼痛。
醋氯芬酸的作用

最後更新: 08 九月, 2020

醋氯芬酸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廣泛用於風濕性疾病引起的疼痛和發炎緩解。它有鎮痛、消炎和抗風濕的效果。本文我們將研究醋氯芬酸的作用。

從化學角度來看,它是一種乙酸衍生物。它的結構與另一種鎮痛藥雙氯芬酸相似。

醫生開立這種藥物治療患者發炎和疼痛的情況,例如腰痛,牙痛,關節痛

此外,醫生開立處方來治療慢性疼痛和慢性關節發炎: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和脊椎炎。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醋氯芬酸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一種慢性發炎性自體免疫疾病。這種疾病影響多個關節,並有多種一般和非特異性症狀。

如果治療不當會導致嚴重的身體限制,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在症狀方面,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的表現為疼痛和僵硬,以及難以活動不同的關節

一般症狀,有時表現在關節疼痛之前,並往往在整個疾病發展過程中持續存在,其中包括:

  • 疲勞
  • 輕微發熱
  • 病懨懨
  • 食慾不振
  • 重量減輕

然而,最常見的症狀是晨僵,尤其是腳和手。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因仍不清楚。然而,正如上面提到的,我們知道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其他原因以及遺傳和非遺傳因素會導致這種疾病的發生。

骨關節炎

醫生也推薦使用醋氯芬酸治療這種情況。骨關節炎是另一種損害關節軟骨的風濕性疾病

關節內的滑液膜會產生一種稱為關節液的液體。骨的末端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關節,由關節軟骨所覆蓋

當軟骨受到損傷時,會導致疼痛、僵硬和功能喪失。因此,不要把這種疾病誤認為關節炎非常重要。關節炎的發展是因為關節發炎,而不是軟骨磨損。

然而,這兩種疾病都會引起疼痛,醋氯芬酸對這些症狀的治療是有效的。

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是另一種引起脊椎和薦髂關節發炎的風濕性疾病。雖然這種疾病的確切原因仍不清楚,但專家認為這可能是某種遺傳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通常表現在青春期或青年期,男性發病率較高。相比之下,女性可能表現出更溫和的疾病,這使得診斷更加困難。

僵直性脊椎炎通常表現為腰痛發作,會影響整個脊椎和周圍關節,導致兩者疼痛,以及脊椎僵硬、喪失活動能力和關節逐漸畸形

醋氯芬酸的作用

醫師拿藥丸

醋氯芬酸的消炎作用可能是經由抑制環氧合酶(COX)來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前列腺素是一種在身體疼痛中作用的蛋白質,因此抑制這種激素的合成能降低疼痛感。

醋氯芬酸也有解熱作用,這可能是由於下視丘的中樞作用引起的末梢血管擴張。前列腺素合成抑制還有其他影響:

  • 胃黏膜保護作用減弱。醋氯芬酸會引起胃潰瘍。
  • 腎功能受損。
  • 抑制血小板凝集。

結論

醋氯芬酸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主要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和僵直性脊椎炎引起的疼痛

然而,和其他藥物一樣,醋氯芬酸也有一些不良反應需要控制,例如胃腸道異常和偶爾的頭暈。因此,如果您對這種藥物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生或藥師。

 



  • Chandrasekharan, N. V. (2011). Aceclofenac. In xPharm: The Comprehensive Pharmacology Reference. https://doi.org/10.1016/B978-008055232-3.61154-7
  • Brogden, R. N., & Wiseman, L. R. (1996). Aceclofenac : A Review of its Pharmacodynamic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 in the Treatment of Rheumatic Disorders and in Pain Management. Drugs Drugs.
  • Legrand, E. (2004). Aceclofenac in the management of inflammatory pain. Expert Opinion on Pharmacotherapy. https://doi.org/10.1517/14656566.5.6.134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