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會對身體造成哪些生理影響?

悲傷和憂鬱會對你的身體產生嚴重的生理影響,例如食慾不振或感覺變冷。
悲傷會對身體造成哪些生理影響?

最後更新: 07 六月, 2019

你是否曾有一段時間感到無精打采,並陷入悲傷之中?你是否感到被拒絕的痛苦?當愛變得臭酸時,你會覺得痛苦嗎?

很難確定悲傷是否真的讓你變得更強,或者逐漸削弱你。

可以肯定的是,悲傷會改變大腦中的壓力水平,並可能導致罹患各種疾病

今天,我們想解釋悲傷對生理有哪些影響。

從大腦到身體的生理反應

當你感到沮喪時,大腦迴路中的生理和情感的疼痛會重疊在一起。

面紙

這不只會發生在大腦中與疼痛的情感成分相關的區域,也會發生在與身體知覺相關的區域

但為何會發生呢?這會對你的身體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免疫系統,可能會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特別是發炎症狀。

悲傷會影響你對溫度的感知

悲傷的另一種生理影響,會增加你對寒冷的敏感度,即使周圍的人感到溫暖

在研究中,當引發拒絕或孤立感時,參與者覺得房間的溫度較低,並選擇食用和飲用較溫暖的食物。

這種關係超越了簡單的感覺,當你感到悲傷時,實際上你的體溫降低了。

悲傷會影響你的食慾

食慾不振

悲傷也會影響你的食慾,增加體重上升的風險,並影響你的血壓。直接的結果,是長期出現高血壓和心臟問題。

此外,還會減低你感覺甜味的能力,因為舌頭上的甜味受體數量減少了

因此,當你經歷一段悲傷時光,食物沒有味道是很正常的。

悲傷會增加壓力

悲傷也會影響一種稱為皮質醇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對於控制血糖、血壓水平及睡眠品質都很重要。

這表示,悲傷對你的心理健康是有害的,這會關聯到:

  • 心臟疾病
  • 肺部疾病
  • 肝臟疾病

憂鬱還會讓癌症的病發更為加劇。

因為壓力和憂鬱都會導致疾病,甚至變得更糟。

當你極度悲傷或有壓力時,你會發現身體無法正常運作。你的防禦能力下降了,罹病可能性大大增加

解決方法是什麼?不是壓力導致了免疫系統的問題,而是你無法阻止壓力的感受。

你的大腦需要更多能量

當你感到悲傷時,你會覺得你的大腦不會活躍。其實在悲傷時期,你的大腦反而會更努力工作:超過70個不同區域被觸發

這怎麼可能?很容易理解。當你悲傷時,你在回憶、思考、痛苦,並尋找原因、方法和替代方案

有些人在面對這些情況時,只是在睡覺。

即使是海馬迴、大腦前葉和顳葉也是活躍的。你的大腦消耗了20%的能量,但在悲傷時,大腦會更努力工作。

這會導致大腦對葡萄糖的需求增加,反過來,會讓你更渴望甜食

疾病的發展

當你悲傷時,你的血清素會減少,這會在中長期影響你。甚至會導致:

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與個人動機有關,但你必須堅強,面對自我反省的時刻,才能找到繼續向前的資源

這段時間你很可能會去看醫生,因為你覺得不舒服。

不過檢查結果顯示,你的身體狀況正常。這是事實:你的身體很好,但心理不好。

你需要哭泣

需要哭泣

哭泣可能會讓你感覺好一點,當你感到悲傷時,你的大腦會產生過多的壓力和焦慮,你必須用某種方式釋放它們。

哭泣是一種放鬆的方法,讓你從你所感受的一切釋放出來。然後,你會開始分泌腦內啡,讓你感覺更放鬆

因此很重要的是,當你想哭的時候,不要忍耐。哭出來之後,你就會感覺好多了。

有些人選擇其他能產生腦內啡的活動,例如性行為或運動。這兩種方法也行得通,對你來說也不錯。

是的,適時哭泣是必要的。

悲傷對身體健康產生的生理影響可能是極度負面的,你不會總是感覺很好,但你可以找到其他方法來緩和這些緊張情況

 



  • Yang L, Zhao Y, Wang Y, et al. The Effects of Psychological Stress on Depression. Curr Neuropharmacol. 2015;13(4):494–504. doi:10.2174/1570159X1304150831150507
  • Yaribeygi H, Panahi Y, Sahraei H, Johnston TP, Sahebkar A. The impact of stress on body function: A review. EXCLI J. 2017;16:1057–1072. Published 2017 Jul 21. doi:10.17179/excli2017-480
  • Lokko HN, Stern TA. Sadness: diagnosis,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Prim Care Companion CNS Disord. 2014;16(6):10.4088/PCC.14f01709. Published 2014 Nov 20. doi:10.4088/PCC.14f0170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