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抗體?

抗體是免疫系統中的一類蛋白質。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資訊!
什麼是抗體?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20

抗體是一組特殊的分子,它們可以保護你的身體免受病毒和細菌等其他外來生物的入侵。

因此,抗體對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

為什麼你的身體會合成抗體?

抗體是一種在免疫系統運作的分子。

它們又稱為免疫球蛋白。它們的合成依賴於免疫系統中的特殊細胞。如果人體辨識或感知到抗原,就會產生更多的抗體。

這些物質存在於細菌和病毒等外來介質中。藉由此主題的研究,人們發現這種血漿蛋白是由B細胞和某些血漿細胞合成的。

人體免疫系統非常精確。因此,它可以為每個抗原產生出不同的抗體或免疫球蛋白。這能確保我們的生存。不過也會造成自體免疫性疾病等缺陷,也就是抗體將患者自身細胞識別為「外來細胞」。因此,抗體把這些健康的細胞當作病原體加以破壞,以去除這種明顯的威脅。

免疫球蛋白或抗體通常利用血流移動到身體其他區域。藉由這種方法,抗體可以快速到達抗原被識別的地方,並加以摧毀。

基於這個原因,醫療團隊通常會採集患者的血液樣本來檢測抗體濃度。此外,他們也可以抽取腦脊髓液等其他樣本來檢測。

抗體的類型

抗體的類型

根據其特徵和功能,我們可以區分不同類型的免疫球蛋白或抗體:

免疫球蛋白G或IgG

整體來說,這是人體含量最高的一類抗體。它們是天生的,可以保護新生兒不受到感染。這種抗體存在於母親的胎盤中。因此,這些抗體會從母親體內轉移到胎兒身上。

原則上,這種抗體會永遠存在你的體內。它們會執行某些基本任務,例如啟動吞噬細胞,這些細胞會殺死有害的細胞。

免疫球蛋白M或IgM

這些分子可能形成一個與抗原結合的五聚體結構。一般來說,它們是接觸抗原首先會發生反應的第一批抗體

它們能促進巨噬細胞的功能(類似於吞噬細胞)。

免疫球蛋白A或IgA

這類抗體有單體和雙體的結構,這表示它們能以兩種抗體的形式出現。

此外,這類抗體在粘膜(能產生母乳、血液、粘液、眼淚等)的免疫功能扮演重要角色

免疫球蛋白E或IgE

接下來,這類抗體由兩條重鏈和兩條輕鏈組成。與上面提到的抗體不同,這類抗體通常位於肥大細胞膜中。因此,它們大多存在於人體組織中

這類抗體通常是過敏原的受體,抗原會引起嚴重的反應。它們本身不是有害物質,但人體免疫系統認為它們是一種嚴重的威脅。因此導致肥大細胞破裂和組織胺的產生。

免疫球蛋白D或IgD

這類抗體形成與抗原分子結合的聚合物。它們約占B細胞膜蛋白的1%

希望你覺得本文有趣而且內容豐富!如果有任何疑問,或者你想瞭解更多關於抗體或免疫球蛋白的資訊,請向醫師諮詢。

 



  • Ramos-Medina, R., Corbí, A. L., & Sánchez-Ramón, S. (2012). Inmunoglobulinas intravenosas: llave inmunomoduladora del sistema inmunológico. Medicina Clinica. https://doi.org/10.1016/j.medcli.2011.11.022
  • Victor Sanabria & Abraham Landapiedra. (2007). Anticuerpos: sus propiedades, aplicaciones y perspectivas. Medicas UIS.
  • Noda Albelo, A. L., Vidal Tallet, L. A., & Rodríguez Ramos, B. (2013). Aplicaciones terapéuticas de las inmunoglobulinas humanas en Pediatría. Revista Cubana de Pediatria. https://doi.org/10.1177/107110071560311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