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受損的症狀與治療

全球有3.6億人聽力受損。隨著年齡的增長,更容易患上這種病。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資訊。
聽力受損的症狀與治療

最後更新: 30 八月, 2020

聽力受損是指患者出現聽力障礙,不能正常聽見聲音。事實上,人體需要經歷幾個步驟才能正確聽到聲音。

首先,聲音經由耳道進入,它撞擊耳膜並使其振動。這種振動移動到耳蝸的一系列聽骨上。

在耳蝸內部,有一些細胞將這些振動轉化為能量。這種能量經由聽覺神經傳遞到腦幹作為神經脈衝,然後到達大腦皮層。最後,你知道你聽到了聲音。

聽力受損的類型取決於整個過程中哪些部分異常。以下我們將介紹不同類型的聽力受損,以及如何治療。

聽力受損的類型

聽力受損主要有兩種類型:傳導性和感音神經性。外耳和中耳(耳膜和聽骨)不完整是屬於傳導性的聽損。在感音神經性聽損的情況下,耳蝸、聽覺神經、腦幹或大腦皮質可能受損。

症狀

通常,人們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發現這種情況。這是因為身體試圖用很多不同的方法來補償。聽力受損相關的變化範圍非常廣泛。

主要症狀是你能聽到或聽不到什麼聲音。一般來說,低强度的聲音在傳導性聽損中較難聽到。然而,在感音神經性聽損的情況下,很難區分是什麼聲音,但你可以聽到聲音的强度。

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聽力受損

通常情況下,很難聽到高音。因為通常男性的聲音比女性的聲音更難聽到。此外,當環境中有噪音時,患者很難聽見聲音。在其他情況下,患者可能會認為某些聲音比實際聲音更大。

根據病因的不同,還有其他常見的聽力受損症狀。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耳痛。另外,如果平衡受體器官受損,也可能會感到眩暈和頭暈

聽力受損而不接受治療可能會使溝通變得困難。還可能產生其他情緒影響,例如憂鬱症

治療

要治療聽力受損,需要知道是什麼引起的。然後根據不同的類型,醫生可以推薦最好的治療方法。

傳導性聽損的治療

如果聽損的原因是耳垢堵塞,醫生會把清除耳垢。如果是聽骨鏈受損,醫生可以修復或更換。如果是中耳炎醫生會開立抗生素。另外,如果感染後有濃液,醫生會將其排出

對於耳膜受損,例如穿孔或感染造成的疤痕,醫生可以修復或更換。

此外還能植入骨導式助聽器。這種裝置能捕捉空氣中聲音的振動,並將其傳遞到內耳,然後可以解决中耳的問題。

感音神經性聽損的治療

聽力受損的症狀與治療

感音神經性聽損通常是不可逆的。因此可能需要植入物來幫助治療。也有其他的治療選擇,以及非植入式修復治療。

換句話說,可以安裝助聽器,並根據患者的具體需要修改聲音。一般來說,助聽器有兩種

  • 人工耳蝸。取代耳蝸器官的功能。
  • 聽覺腦幹植入物,會刺激腦幹,而不需要聲音通過內耳或聽覺神經。

最後請記住,受過相關訓練的專業人士才能提供最好的治療。

 



  • Díaz, C.; Goycoolea, M., & Cardemil, F. (2016). “Hipoacusia: Trascendencia, incidencia y prevalencia”, Revista Médica Clínica Las Condes, 27 (6): 731-739.
  • Taha, M., & Plaza, G. (2011). “Hipoacusia neurosensorial: diagnóstico y tratamiento”, Jano: Medicina y humanidades, 1773: 63.
  • Aguado, G. (2015). “Trastornos específicos del lenguaje e hipoacusia”, Revista de Logopedia, Foniatria y Audiologia, 35 (4): 171-176.
  • Olarieta, J.; García-Alcántara, F.; Pérez, N., & Rivera, T. (2015). “Hipoacusia”. Medicine (Programa de Formación Médica Continuada Acreditado, 11 (91): 5445-545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