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瓦而精的特性和用途

羅瓦而精用於治療創傷後或術後中重度疼痛和痙攣。繼續閱讀,以瞭解相關資訊!
羅瓦而精的特性和用途

最後更新: 14 十月, 2020

羅瓦而精是一種由安乃近(Metamizole或Dipyrone)組成的藥物。屬於吡唑琳桐類,具有鎮痛和解熱的作用。不過,羅瓦而精只有較弱的消炎和解痙作用。閱讀本文,以瞭解羅瓦而精的特性和用途。

羅瓦而精的運作方式

安乃近的化學結構

與其他同類藥物一樣,安乃近經由抑制環氧合酶的作用來運作。因此,由於其鎮痛和解熱的特性,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然而,儘管如此,儘管其代謝物也具有活性,並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但消炎活性不高。

此外,安乃近可以放鬆和減少消化道和子宮平滑肌的活動。安乃近可以口服、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

肝臟能迅速代謝羅瓦而精。羅瓦而精會在肝臟轉化為活性代謝產物,經由尿液排出體外。

羅瓦而精的用途

羅瓦而精用於治療創傷後或術後中重度的疼痛和痙攣。當患者在高燒的情況下,而且對其他措施或退燒藥無效時,醫生也會開立這種藥物。

劑量和禁忌症

一些藥錠

劑量取決於所需的鎮痛效果和患者的病況。一般來說,成人的口服劑量通常在8到16毫克/公斤體重之間。

腸道外給藥會增加過敏反應的風險。要治療兒童發燒,醫生可能會開立10毫克/公斤體重的劑量。

給藥後30到60分鐘,止痛和退熱效果明顯。由於有低血壓的風險,超過1克的腸道外劑量,醫生必須仔細監測。

專家還建議糖尿病患者服用藥錠或滴劑而非糖漿。此外,腎功能衰竭或肝功能衰竭的患者應避免服用較高的劑量。

此外,關於禁忌症,以下情况下不應使用羅瓦而精:

  • 對吡唑琳桐類過敏
  • 急性或慢性腎或肝衰竭
  • 血液惡病質
  • 十二指腸潰瘍患者
  • 心臟衰竭
  • 孕婦和哺乳期女性

此外,醫生應在治療前和治療期間定期對患者進行血液學評估。

不良反應

安乃近是一種止痛藥,由於其毒性作用,特別是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的風險,許多國家已停售這種藥物。現有資料指出,使用這種藥物會導致嚴重的過敏反應。其中包括:

  • 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雖然不是很常見,但這是一種嚴重的,有時是不可逆的反應。然而,儘管其來源不明,但這是一種免疫反應。
  • 休克。這是另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其症狀是搔癢、冷汗、困倦、噁心、呼吸急促和皮膚變色。

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和休克會讓患者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他們必須停止治療。在這種情況下,患者需要立即就醫。

此外,患者可能會罹患皮膚相關的過敏反應,特別是在眼粘膜和鼻咽部位。其他羅瓦而精的反應包括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和溶血性貧血。

給醫療人員的建議

不同的止痛劑

西班牙藥物和醫療機構(AEMPS)分析了西班牙關於安乃近導致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的病例情况。因此該機構表示,人們應該了解這是一種處方藥。該機構還向醫療人員提出了以下建議:

  • 僅在短期治療中使用安乃近,最多7天。
  • 只有當這種藥物符合經核准的建議和最低有效劑量時才可使用。

然而,如果需要更長時間的治療,患者需要定期進行血液學評估,包括血球分類計數.。不要給無法評估的患者開立這種藥物。

結論

在開立羅瓦而精之前,醫生應該瞭解患者的詳細病史。此外,也應該避免給有過敏史或血液學反應的患者開這種藥物。我們希望這篇關於羅瓦而精的文章對您有幫助。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