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噪音如何影響情緒

噪音會影響情緒,很明顯地會影響聽力健康。噪音的影響從壞心情到耳聾都有可能。請繼續閱讀瞭解更多資訊!
瞭解噪音如何影響情緒

最後更新: 12 一月, 2021

根據科學研究,噪音會影響情緒,特別是最近幾年。首先,我們應該注意到過度的噪音會導致耳聾,這個問題會帶來一系列其他的心理疾病。

其次,噪音本身就足以對大腦造成强烈的刺激。例如鈴聲、喇叭、警笛和敲鐘之類的聲音,會讓身體迅速進入警覺狀態。結果是壓力增加,這是噪音影響情緒的主要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過多聲音會過度刺激大腦噪音幾乎總會同時出現在日常活動之中。這會讓你的大腦同時專注於許多方面,並影響認知能力。這是噪音影響情緒的另一種方式。

噪音如何影響情緒

女人煩躁的噪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噪音程度不應超過65分貝。超過這個程度的噪音,會對人們的社交行為產生負面影響。具體來說,這會增加焦慮、易怒和無助感。

同樣的,根據現有的數據,十分之七的人表示噪音不能讓他們集中注意力。噪音會影響集中注意力的時間。長期來看,甚至會導致學習和記憶問題。而且,大多數人在環境中有很多噪音時都會感到情緒低落。

噪音影響情緒的另一種方式是在休息時。人們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才能入睡。如果環境中有聲音,往往表現為失眠或休息中斷。這會導致許多心理和生理問題。

聽覺建築

聽覺建築與噪音影響情緒的方式有關。科學已經證實,房屋、建築物或任何建築的聲學特性直接影響人們的情緒。這就是聽覺建築的意義所在。

該領域的專家指出,建築的建造方式決定了其聲學特性。而這些内容反過來又直接影響人們的情緒。聽覺建築與場所的設計和建築材料有關。

研究此領域的學者之一是英國曼徹斯特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的聲學工程師特雷弗·考克斯(Trevor Cox)。他指出,土耳其的聖索菲亞教堂(Hagia Sophia)這樣的建築具有聲學美感,當你進入時,會感受到一種和平與靈性的感覺。

此領域的一項研究指出,短暫聽110赫茲的音調會降低語言中樞的活動,並將活動轉移到與抽象和創造力相關的大腦區域。

音樂與情緒

女人聽音樂

聲音的影響非常重要,事實上,已經有一個完整的領域致力於音樂的研究和治療。義大利巴里大學(University of Bari)和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的一項研究說明了音樂可以改變情緒的生物化學反應。

這項發表在《自然》期刊(Nature)上的研究指出,在音樂的刺激下,多巴胺受體發生了變化。這項研究是首個探討非藥物治療情緒障礙的方法。

事實上,音樂療法正被用於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患者,並得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如果音樂有那麼大的力量,很明顯噪音也會反過來影響情緒。

預防和建議

大都市有噪音污染的問題。因此,理想情況下,人人都應該致力於降低日常生活中的噪音程度。自願性的行動,例如不要隨便按喇叭、避免音樂開大聲,或避免用非常大聲的聲音說話,這些都非常有助於降低噪音污染。

此外,當人們身處噪音無法控制的吵雜環境時,使用聽力保護裝置也非常重要。同樣的,經常尋找安靜的空間也很重要。



  • Galindo, M. (2003). La acústica en espacios religiosos católicos: iglesias Gótico-Mudéjares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dad de Sevilla).
  • Quarto, T., Fasano, M. C., Taurisano, P., Fazio, L., Antonucci, L. A., Gelao, B., … & Pallesen, K. J. (2017). Interaction between DRD2 variation and sound environment on mood and emotion-related brain activity. Neuroscience, 341, 9-17.
  • Herranz Pascual, K., & López Barrio, I. (2000). Modelo de impacto del ruido ambiental.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