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循環不良的徵兆

你知道掉髮和指甲脆弱,以及壓力或食慾不振,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引起的嗎?閱讀本文以學習更多!
血液循環不良的徵兆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血液循環不良非常常見,尤其是夏天,這種疾病影響了大多數的成人。

但你知道血液循環不良可能對健康有許多負面的影響嗎?只要多加留意身體發出的訊號,就能儘快治療這種疾病。

如何知道我有血液循環不良?

你的身體每天都在運作,透過靜脈和動脈傳輸血液,讓器官正常運作,移動營養素需要的部位,並經由荷爾蒙調節身體酸鹼值

當身體某些部位的血液循環不良時,這些部位就不容易獲得血液。

抽煙或久坐不動等習慣,以及懷孕或超重等狀況,增加了罹患此種疾病的可能性。

血液循環不良主要的可見徵兆包括:

四肢冰冷

足部冰冷

因為血液不會到達你的手腳,所以四肢的體溫會下降。因此無論在夏天或冬天,都會四肢冰冷。

皮膚上的印記

四肢皮膚的顏色變化和印記是血液循環不良的另一種徵兆,也是血液流動異常的另一種徵兆。

  • 注意腳部或小腿上的紅色或紫色印記。腳趾可能看起來有瘀傷或青色。
  • 皮膚褪色是血液及氧氣不能正確流過靜脈的徵兆。
  • 這種症狀稱為發紺

腫脹

缺乏血液循環會影響腎臟,會在身體某個部位的形成發炎。

如果你注意手或腳的腫脹,那是因為血液循環系統減少血液流動,進而導致腫脹。

刺痛與灼燒

四肢麻痺是你不該忽視的另一種徵兆。

如果脂肪沈積阻塞了動脈中的血流,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麻痺表示這個部位幾乎沒有血液。

掉髮和指甲易碎

指甲脆弱

雖然這種徵兆可能與其他問題有關,例如壓力或飲食不良,這也可能表示血液循環不良。

如果是血液循環不良,你的頭皮和手脚都沒有得到適當的營養,髮質就會變乾燥、容易掉髮指甲很容易斷裂或不生長。

靜脈曲張

當負責維持血液循環的心臟瓣膜弱化時,血壓就會上升,使得皮下靜脈腫脹和扭曲。

靜脈曲張出現在腳和腳踝附近。你可能在坐了一整天之後,在夜晚感覺有灼熱感

蜘蛛網狀靜脈曲張也可能因為血液循環問題而出現。這種疾病比靜脈曲張小,發生在皮膚最淺層,呈淡紅色或青色。

疲勞

疲勞

當營養素在體內不正確分佈時,就會感到昏昏欲睡和虛弱。血液輸送速度較慢,氧氣在肌肉(和大腦)的流動也較慢

因此,感覺疲勞很常見,例如身體沈重,進行某些活動感到困難。

消化緩慢

如果你進食幾個小時之後仍然感到飽脹(即使你沒有吃大餐),也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

同樣的,如果你經常有胃灼熱、便秘和脹氣,要注意你的排便,因為可能是你的血液沒有流動到腸道導致消化緩慢。

傷口癒合緩慢

當血液循環不良時,血液無法以正確的速度輸送白血球,因此白血球無法有效完成工作(包括癒合傷口、切傷和刀傷)。

感染與感冒

如果你的血液流動緩慢,身體就無法有效檢測或對抗病原體。就會經常罹患病毒性或細菌性疾病

因此,抗體行動「緩慢」,無法提供保護作用。

勃起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

一些血液循環不良的男性也會有性行為問題,因為血液不能正常流向生殖器官。

心絞痛

壓迫性胸痛有多種原因,其中的原因是缺乏血液流向心臟

然而,會出現沈重或窒息的感覺:這種感覺會在開始時突然消失。

食慾不振

你的胃接收到適量的血液後,會向大腦發送饑餓訊號。

如果你一整天都沒有食慾,或者只是不想吃任何東西,那可能是消化器官不能把饑餓訊號傳遞給大腦

這常常導致體重減輕。

認知功能不佳

當你的大腦沒有得到需要的血液時,大腦神經元會運作更緩慢。可能會造成注意力集中或記憶困難的問題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