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二頭肌肌腱炎的病因

肱二頭肌肌腱炎的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上肱二頭肌,也就是將肩膀上舉並進行重複和頻繁的活動。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
肱二頭肌肌腱炎的病因

最後更新: 07 八月, 2020

肱二頭肌肌腱炎一種影響肱二頭肌肌腱的疾病,不過這通常不會導致嚴重的後果。當患者只要活動手臂就感到疼痛時,就可能是這種疾病。

整體來說,許多因素都可能造成肱二頭肌肌腱炎,包括運動、經常使用手臂力量的工作以及年齡。雖然很少見,但如果治療不當,這個問題會導致肌腱斷裂。

肱二頭肌肌腱炎是引起肩膀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這種疾病的初期症狀是引起疼痛的發炎,但最終可能導致慢性損傷,部分或全部肌腱斷裂。

本文我們將深入瞭解這種疾病和病因。

肱二頭肌和肌腱

男人二頭肌和肩膀疼痛

肱二頭肌參與大部分的手臂活動,幫助穩定附近的關節。

基本上,肱二頭肌是位於上臂的肌肉。遠端肌腱將肱二頭肌的下部附著在手肘。然後,近端肌腱將肌肉附著在肩膀上。

基本上,肌腱是很强壯的結締組織。這裡有兩條近端肌腱,它們附著在肩胛骨的不同部位。它們幫助支撐肩窩中手臂的最高部位。同樣的,它們也能促進手臂的活動。

肱二頭肌有幾個動作。它參與前臂活動(特別是手掌向前或向上轉動)。另外,它也與手肘彎曲有關。同樣的,它能幫助穩定肩關節。

什麼是肱二頭肌肌腱炎?

肱二頭肌可能會受到許多損傷,這些損傷可以表現在肩膀和手肘。肱二頭肌腱炎發生時,部分的近端肌腱會發炎

這種情況會導致前肩劇烈疼痛。一般來說,當一個人的手臂舉過肩膀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然而,這種情況會讓人們很難進行日常活動,例如穿襯衫、投球、側睡等。

病因

女人舉啞鈴

運動、經常使用手臂力量的工作以及年齡都會影響肱二頭肌。

肱二頭肌肌腱炎最常見的病原是過度使用,無論是運動、工作或其他疾病。最常見的疾病包括發炎性疾病、旋轉肌腱撕裂傷、先前損傷、外傷或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有時候,肱骨頭不正常舉起並向前移動,這種方式容易造成肱二頭肌損傷,導致一種稱為肩關節夾擠症候群的疾病,也可能導致肱二頭肌肌腱炎。

這些疾病都會造成發炎、水腫或小撕裂傷。如果問題進一步發展,就會發生慢性退化。這會造成肌腱正常膠原纖維的改變。最終可能會導致部分或完全肌腱斷裂

預防

預防這種疾病的主要方法是避免太頻繁做出手臂舉到頭上的相關活動。這些動作在棒球和網球等運動中很常見。

如果你無法避免做這些動作,你應該做一些運動來加强肩膀和上臂的肌肉。如果你的肩部肌肉發達,手臂就不會失去穩定性,因此就不容易受傷。

另一種預防措施是用適當的技巧做這些動作。奇怪或笨拙的姿勢會讓肩膀承受過大的壓力,最終會導致肱二頭肌肌腱炎等問題。

如果你在做某種活動時感到疼痛,在就醫接受檢查之前不要做這項活動。

 



  • Bard, H. (2012). Tendinopatías: etiopatogenia, diagnóstico y tratamiento. EMC-Aparato locomotor, 45(3), 1-2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