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纖維肌痛的小秘訣

纖維肌痛是一種成因不明,且會引發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疾病。
治療纖維肌痛的小秘訣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纖維肌痛治療是目前醫學中最巨大的挑戰之一。目前我們仍不清楚這種疾病的成因,因而對於找出療法就有很大的局限性。

我們所知道的是,對於患有此疾病的人來說,這會造成生活上很大的不便利性。纖維肌痛的特徵是引起慢性的全身疼痛,特別是肌肉骨骼疼痛

到目前為止,科學已經能夠確定它與風濕性疾病同源。也已經證實,源自這種疾病的疼痛是由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所引起的。然而,關於纖維肌痛治療,我們唯一清楚的只有-它必須同時多管齊下。

纖維肌痛的概況

纖維肌痛是一種嚴重時會使人喪失行動能力的疾病,最難忍受的是疼痛或“肌痛”,肌痛比一般性疼痛更劇烈和持久。它也會擴散並同時影響身體的各個部位。

痛苦的臉

診斷纖維肌痛的困難度很高,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實驗室測試可以直接辨明,醫生診斷此疾病,通常使用的方法是對患者進行18個壓力點的臨床檢測。

以下症狀需要納入考量:

  • 疲勞
  • 僵硬
  • 睡眠障礙
  • 認知惡化
  • 憂鬱和焦慮
  • 腸胃疾病

專家已將纖維肌痛分為四類 ,以協助纖維肌痛治療:

  • I:沒有伴隨其它疾病
  • II:風濕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時存在
  • III:伴隨嚴重的精神病理性變動
  • IV:與病患具有相符的症狀

纖維肌痛治療

目前,纖維肌痛治療不是為了治癒,只求緩解。換句話說,最終目標單純地只是要減少症狀。以此,讓患者能夠保持正常生活機能以及儘可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而且,許多專家會推薦短期的行為認知心理治療。

另外,纖維肌痛 治療需要各種計劃多管齊下。基本上需要考慮這三個角度:

治療最關鍵的要素之一是教育患者,所以如果患者沒有意願全面性的合作,任何治療都不可能有什麼實質上的用處。而且患者對治療投入的越多,改善的可能性就越大。

纖維肌痛的藥物治療

纖維肌痛治療涵蓋 藥理學的層面。這是指,醫生開立一定劑量的鎮痛藥和/或消炎藥。他們通常開的藥是妥滿多(Tramadol)及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或兩者都有。

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在鎮痛方面的效果不佳,這樣的處方通常是做為補充措施而開立的,而且幾乎都是短期用藥。

其他比較不尋常的藥物包括苯二氮平類藥物、肌肉鬆弛劑、抗癲癇藥、抗抑鬱藥以及類固醇等。此外,在這些情況下,自行用藥是非常危險的,而且藥物的效用也 是有限的。

身體活動

頻繁的身體活動是治療纖維肌痛的重要部份。它不僅有益於患者的身體機能,而且還有助於在短時間內減輕症狀。

有效的運動

訓練和運動練習應該要依個人需求調整。這應該由醫生指導進行,逐漸地增加。最好的選擇是有氧運動,因為它能顯著地提升全身的整體性能。

游泳和其他形式的水療以及水中體操已被證明對纖維肌痛患者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會被推薦的還有放鬆型的運動,如太極和瑜伽。

心理治療和其他有效措施

當然,在纖維肌痛治療期間,患者對自身的疾病建立起建設性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患有這種疾病的人會很容易煩躁,所以他們可能會陷入強烈的悲傷或憂鬱的情緒中。如果是這樣,會使症狀惡化。

物理治療

所以,專家建議採用認知行為療法來消除這些影響。 

基本上,這會允許患者不因纖維肌痛而自我孤立,或變成影響他們人際關係的因素。

最後, 患者甚至在針灸、整脊和順勢療法治療後,病情得到改善。 

決定轉向這些療法的患者,首先應確保他們接受有執照的醫生的建議。

 



  • Mease, P. J., Arnold, L. M., Bennett, R., Boonen, A., Buskila, D., Carville, S., … Crofford, L. (2007). Fibromyalgia syndrome. In Journal of Rheumatology. https://doi.org/10.1046/j.1563-258X.2003.03037.x
  • Bellato, E., Marini, E., Castoldi, F., Barbasetti, N., Mattei, L., Bonasia, D. E., & Blonna, D. (2012). Fibromyalgia syndrome: Etiology,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Pain Research and Treatment. https://doi.org/10.1155/2012/426130
  • Arnold, L. M. (2010). The 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Fibromyalgia. Psychiatr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https://doi.org/10.1016/j.psc.2010.01.001
  • Imamura, M., Cassius, D. A., & Fregni, F. (2009). Fibromyalgia: From treatment to rehabilita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Pain Supplements. https://doi.org/10.1016/j.eujps.2009.08.011
  • Collazo Chao, E. y Muñoz Reina, MD (2013). Craneopuntura y acupuntura en el tratamiento de pacientes con fibromialgia. Estudio prospectivo aleatorizado. Revista Internacional de Acupuntura, 7 (1), 6–11. https://doi.org/10.1016/s1887-8369(13)70077-2.
  • Pattman, Jacqueline & Hall, Jane & Record, Eirwen. (2013). Effectiveness of Aquatic Physiotherapy in Clinical Practi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quatic Research and Education. 7. 396-406. 10.25035/ijare.07.04.09.
  • Munguía-Izquierdo, Diego & Legaz-Arrese, Alejandro. (2009). Assessment of the Effects of Aquatic Therapy on Global Symptomatology in Patients With Fibromyalgia Syndrom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89. 2250-7. 10.1016/j.apmr.2008.03.02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