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的原因與治療

尿失禁是一種常見於兒童、女性和老年人的疾病。本文我們將告訴您關於尿失禁的症狀、原因和可能的治療方法。
尿失禁的原因與治療

最後更新: 22 八月, 2020

尿失禁導致患者無法控制膀胱。不過它本身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膀胱功能失調的結果。

尿失禁的主要特徵是無意識的排尿。尿失禁患者無法控制膀胱,所以會在不適當的時候排尿。有時候,當你用身體用力時,例如打噴嚏和咳嗽,尿液就會漏出。也可能會因為膀胱滿脹而導致漏尿。

尿失禁不但是一種身體健康問題,患者也容易產生社交問題。他們常常害怕在不適當的時候或者在別人面前漏尿。

暫時性尿失禁的原因

暫時性尿失禁指的是尿失禁持續較短的時間。一般來說,刺激尿液分泌的食物、飲品或藥物都可能導致尿失禁。一旦利尿作用停止,尿失禁就會消失。

一些可能導致這種狀況的物質包括軟性飲料、酒精、柑橘類水果和某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其他原因包括

  • 尿道感染:膀胱受到强烈刺激會導致漏尿。
  • 便秘:腸道靠近膀胱,便秘導致的糞便變硬會刺激膀胱。
  • 懷孕: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和子宮的增大都會使膀胱過度活躍。
尿失禁

慢性尿失禁的原因

此外,持續一段時間的尿失禁還有其他原因

  • 脫垂:當骨盆肌肉弱化時,骨盆器官會下降。例如這種情況常發生在產下多胞胎的女性身上。這些結構的降低稱為「脫垂」。
  • 年齡:衰老會讓身體的肌肉弱化,包括膀胱的肌肉。對女性來說,更年期會讓雌激素濃度降低,也會讓泌尿系統的組織退化。
  • 婦科手術:膀胱靠其他器官固定,尤其是子宮。當女性進行子宮手術時,可能會出現尿失禁。
  • 攝護腺問題:男性方面,有兩種攝護腺問題經常導致尿失禁。第一種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第二種是前列腺癌。
  • 神經系統疾病:某些神經系統的問題會影響到膀胱的神經,導致膀胱漏尿。醫學術語是「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事實上,帕金森氏症或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系統疾病都可能導致尿失禁。
  • 心理因素:壓力或焦慮也會導致膀胱問題。六歲以下兒童的尿床就是一個例子。
小孩尿床

非藥物治療

除了藥物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治療尿失禁。其中一個建議是調整每天喝水的時間。你可以在不減少喝水量的情況下調整喝水時間,以避免在短時間內形成大量的尿液。

最好能在早上多喝水,然後隨著一天的時間而逐漸減少。對於尿床的孩子來說,有時候最好早點吃晚餐,讓進食和就寢的間隔拉長。

藥物

有時候儘管你盡力了,還是無法解決問題。此時,你可能需要求助於藥物治療。有時候,尿失禁是由一種需要特殊藥物治療的疾病引起的。

這些藥物的目的是確保膀胱不會不自主的收縮。當尿液進入膀胱時,藥物能確保尿道保持關閉。因此,醫生通常會開立抗膽鹼藥物。

這類藥物使膀胱肌肉更難收縮,最常見的藥物是奧昔布寧。抗膽鹼藥物非常有效,但它們可能會引起一些不愉快的副作用,但患有青光眼和心律失調的患者不能服用這累藥物。對於沒有任何禁忌症的人,如果副作用太强烈,應該告訴醫生停用這類藥物。

如果飲食和藥物都無效,最後的選擇就是進行手術

 



  • García-González, José Juan, y Espinosa-Aguilar, Amilcar, y Vladislavovna Doubova, Svetlana, y Peña-Valdovinos, Abel, y Reyes-Morales, Hortensia (2008). Guía para el diagnóstico y tratamiento de la incontinencia urinaria en adultos mayores. Revista Médica del Instituto Mexicano del Seguro Social, 46 (4), 415-422. [Fecha de consulta 27 de julio de 2020]. ISSN: 0443-5117. Disponible en: https://www.redalyc.org/articulo.oa?id=457745522011
  • Madhuvrata P, Cody J, Ellis G, Herbison G, Hay-Smith E. Fármacos anticolinérgicos para el tratamiento sintomático de la vejiga hiperactiva en adulto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2 Issue 1. Art. No.: CD005429. DOI: 10.1002/14651858.CD005429
  • D.E. Irwin, I. Milsom, S. Hunskaar, K. Reilly, Z. Kopp, S. Herschorn, et al.Population-based survey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overactive bladder, and other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 five countries: results of the EPIC study. Eur Urol., 50 (6) (2006), pp. 1306-1315
  • Martínez Torres J, Rodríguez Adams E, García Delgado J. Tratamiento rehabilitador de las disfunciones del suelo pélvico. España: Editorial Académica Española; 2011. p. 2, 7.
  • Salinas J. Epidemiología de la incontinencia de orina en la menopausia. Revista Colombiana de Menopausia. 2014;5(3). Disponible en: https://encolombia.com/medicina/revistas-medicas/menopausia/vol- 5399/meno5399revison-incontinenci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