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發生泌尿道感染

我們可以經由分析引起泌尿道感染的條件來瞭解為什麼會發生尿道感染。不同年齡層和環境都有其自身的危險因子。在本文中,我們將對此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為什麼會發生泌尿道感染

最後更新: 29 十一月, 2020

要瞭解泌尿道感染(UTI)發生的原因,首先要定義這種類型的感染是什麼。同樣的,瞭解誘發因子也非常重要。泌尿道感染是發生在泌尿系統任何部位的感染。主要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和腎臟

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感染,根據估計高達50%的女性至少曾經歷過一次泌尿道感染。因此醫療機構為女性患者提供了許多關於泌尿系統症狀的諮詢。

為了瞭解泌尿道感染發生的原因,首先我們必須釐清其來源是細菌。這些微生物從尿道進入人體並植入其中某個泌尿器官,當它們移生時會引起症狀。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根據部位而定

在深入探討泌尿道感染的病因之前,要先介紹症狀。根據在泌尿系統中感染位置的不同,所引起的症狀也不相同。

當感染發生在腎臟時,稱為腎盂腎炎。這是最危險的臨床表現,其症狀表現為高燒、嘔吐和背痛。另一方面,膀胱炎是一種膀胱感染,這是最常見的感染類型。其主要症狀是小便灼熱和反覆排尿。有些患者甚至會感到下腹疼痛。

最後還有尿道炎,這是一種泌尿道感染,細菌移生在尿道。主要表現為與性病混淆的尿道分泌物。因此必須使用補充方法來明確診斷。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危險因子

列出這種情況的危險因子非常重要。如果存在這些情況或特徵,更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這不代表這些危險因子是泌尿道感染的必要條件,然而這些危險因子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

增加罹病危險的原因包括:

  • 女性較容易罹病。女性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女性較短的尿道有助於細菌從外部滋生。
  • 性行為。在性生活活躍階段,女性可能罹患性誘發膀胱炎。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臨床徵兆,具有特徵性的發病時間。
  • 更年期。當女性月經停止時,她們的雌激素濃度就會下降。由於雌激素減少,造成尿道粘膜等粘膜變乾。這種乾燥有利細菌滋生。
  • 尿道阻塞。如果泌尿系統因為任何原因而阻塞,細菌就會在該處繁殖。例如腎結石、男性攝護腺肥大,以及由於更嚴重的疾病而使用導尿管。

泌尿系統感染的病因(根據部位)

如上所述,泌尿道感染可能影響泌尿系統的上部或下部。根據部位的不同,某些病因也會較為常見。

  • 腎盂腎炎的主要原因是膀胱細菌的增加。臨床表現通常以膀胱炎(膀胱感染)開始,但無法正確治療。
  • 大多數膀胱炎是大腸桿菌引起的。雖然其他細菌也會引起膀胱炎,但它們是不常見的特殊病例。當患者出現膀胱炎症狀時,醫生很快會懷疑罪魁禍首是大腸桿菌。
  • 另一方面,泌尿道感染有另外一系列的原因。大腸桿菌不是感染尿道炎唯一的細菌。衣原體和黴漿菌等微生物也會造成女性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通常因年齡而異

最後,泌尿道感染發生的原因取決於患者的年齡。不同的年齡層可能有不同的發生原因

  • 年輕女性中,膀胱炎通常會伴隨性行為而發生。
  • 在更年期時,停經的女性由於雌激素濃度較低而發生泌尿道感染。
  • 其次,40歲以上的男性增加罹患攝護腺肥大的風險。攝護腺增大會阻礙尿液流動,有利感染。
  • 最後,老年人的危險因子是住院。因為住院往往伴隨導尿管的放置。


  • Andreu, Antonia, et al. “Diagnóstico microbiológico de las infecciones del tracto urinario.” Enfermedades Infecciosas y Microbiología Clínica 29.1 (2011): 52-57.
  • Jiménez, J. F., E. Broseta, and M. Gobernado. “Infección urinaria.” Actas Urol Esp 26.7 (2002): 563-573.
  • Durán, Ana María Guzmán, and Andrés Valdivieso Dávila. “Infección urinaria: diagnóstico y tratamiento.” ARS MEDICA Revista de Ciencias Médicas 26.3 (201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