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如何影響人體

科學研究讓專家發現流感如何影響身體。多數人以前都曾得過流感,而且知道症狀會令人不適。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各種流感的症狀。
流感如何影響人體

最後更新: 01 十二月, 2020

流感是一種病毒性疾病,也是季節性疾病。很多人以前就曾罹患流感,由於他們的經歷,他們知道流感如何影響身體。某些身體機制能對抗感染,而這些感染導致症狀的罪魁禍首。

流感的典型症狀是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和疲勞當其正常發展而沒有任何併發症時,這些症狀會自行復原而不會造成持續的問題。不過有些流感病例非常嚴重,當病毒攻擊免疫抑制的身體時,由於年齡極限或其他潛在疾病的存在,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其實流感和感冒是不一樣的。感冒較為溫和,其表現是輕微和淺表的,不同於流感對人體的影響,因為流感更具攻擊性。

流感病毒也有社交影響。10位有流感症狀的人當中,有4位會在疾病期間請假,幾乎所有人都減少了運動和社交活動。

根據各種調查指出,在影響個人的症狀中,最惱人的是疲勞感。幾乎一半的流感患者表示,昏睡期會持續一段時間。疲勞是最明顯和最惱人的症狀,疲勞是發燒和肌肉疼痛引起的,其病灶是組織發炎。

流感的微觀過程

外在表現出來的徵兆和症狀,是流感在微觀層面影響身體的表現。各種細胞機制解釋了發燒、頭痛和肌肉疼痛的發生。

一旦流感病毒進入人體,在人體免疫系統檢測到它之前,流感病毒有大約8小時的時間進行複製。流感病毒的入口是氣管,它位於肺的上皮細胞中。當病毒侵入人體細胞時,會控制產生蛋白質的細胞器,並讓這些細胞器代表病毒工作。簡單來說,它利用宿主的資源繁衍和生存。隨後,新的病毒複製品會試圖感染其他細胞。

當免疫系統啟動以對抗流感病毒時,會引發多種反應。這些反應造成了已知的流感症狀,並解釋了流感如何影響身體。

首先被啟動的是白血球。這些細胞構成了隨後啟動發炎介質的第一道防線:細胞激素。這是在免疫系統中傳遞資訊的小型賀爾蒙。其任務是讓器官和組織活化,儘快將病毒從體內清除。

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在避免疾病的同時也會產生流感症狀。

流感如何影響人體:發燒

當然,在解釋流感如何影響身體時,必須談論發燒。這種疾病會引起發燒,這是流感的一種特徵。

當下視丘發出升高體溫的指令時,就會出現發燒。 下視丘發出這個指令是因為它能感覺到一種叫做「熱原」物質的存在。在熱原物質中,有細菌、病毒和細胞激素的成分。

當體溫升高時,白血球變得更有效率。事實上發燒是一種防禦機制,而不是生病的結果。此外,在高溫下微生物的繁殖更加困難。

流感如何影響人體:頭痛

目前仍不清楚流感為什麼會引起頭痛。然而眾所周知,如果發燒,頭痛是合乎邏輯的;這不是流感的唯一特徵。

細胞激素也與頭痛有關。特別是一種叫做白血球介素1族的發炎細胞激素,就像干擾素一樣。細胞激素和高體溫都會導致血管擴張。身體血管擴張和血流可以解釋頭痛的內在機制,類似偏頭痛。

男人發燒

發燒和頭痛是兩種典型的流感症狀。

流感如何影響人體:肌肉疼痛

最後,肌肉疼痛或肌肉酸痛也是流感的特徵。科學研究發現了這種肌肉疼痛的基因解釋,細胞激素的作用也解釋了這點。

在感染期間,身體會增加某些促進肌細胞破壞的基因表達。肌細胞是肌肉組織細胞。

同時,發炎細胞激素會讓肌肉腫脹以對抗病毒。肌肉發炎是疼痛的,會耗盡肌肉,因為細胞專注於對抗病毒,因此流感患者會感到疲倦。

結論

人們對解釋流感如何影響人體的機制有足够的瞭解,但還有很多事情需要研究。事實上,當受到感染時,你會感到發燒、頭痛和肌肉酸痛。

這些症狀表示免疫系統正在對抗病毒。同時,你必須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經由適當的休息和及時的醫療諮詢來加速這個過程。



  • Nicholson, K. G. “Clinical features of influenza.” Seminars in respiratory infections. Vol. 7. No. 1. 1992.
  • Stöhr, Klaus. “Influenza—WHO cares.”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9 (2002): 517.
  • Bouvier, Nicole M., and Peter Palese. “The biology of influenza viruses.” Vaccine 26 (2008): D49-D5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