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檢查如何進行

對某些年齡層的男性來說,做攝護腺檢查非常重要。它可以讓你及早發現攝護腺癌並及時治療。
攝護腺檢查如何進行

最後更新: 02 十二月, 2020

攝護腺檢查經常是男性覺得忌諱的項目。對許多人來說,這表示他們不想經歷的侵犯隱私行為。不過這種檢查隨著時間而逐漸被人們所接受。

攝護腺是只有男性才有的腺體。攝護腺位於膀胱下方,環繞著尿道。它有產生液體的功能,這些液體後來會變成精液。

攝護腺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增大,這是所有男性都會遇到的現象。在80歲時,近70%的男性有攝護腺增生異常。

攝護腺癌是最具侵略性和致命性的癌症,也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死亡率非常高。

對於女性來說,巴氏抹片檢查和乳房X光檢查是預防腫瘤疾病的工具。同樣的,攝護腺檢查也是男性的預防工具。

攝護腺檢查最先實施兩種方法是:血液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和肛門指診檢查。如果其中一或兩種檢查產生可疑結果,醫學專業人員將進入第二個診斷階段,進行醫學影像和攝護腺活體組織切片。

不過,在詳細說明每項攝護腺檢查之前,我們將解釋誰需要接受檢查。

攝護腺檢查適應症

攝護腺檢查不是針對所有男性。醫學界已經建立了年齡和指南,來確定誰需要接受攝護腺檢查,誰不需要接受檢查。

主要參數與患者年齡有關:

  • 50歲以上。這些人必須每年或每兩年做一次攝護腺檢查。
  • 年齡介於45到50歲之間。如果這個年齡層的人有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他們必須接受這項檢查。例如黑人後代或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人。
  • 40歲以下。40歲以下的人很少要做攝護腺檢查。醫學專家認為,有一位以上近親被診斷為攝護腺癌的男性需要接受這項檢查。

當確定需要攝護腺檢查時,醫學專家會要求進行PSA檢查和肛門指診檢查。這是醫生在診間利用血液樣本和肛門指診檢查進行的實驗室技術。

如果檢驗結果正常,患者一年後必須再做一次。如果沒有危險因子,患者可以每兩年做一次PSA檢查。

攝護腺檢查

攝護腺疾病的發病率會隨著年齡而增加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SA是攝護腺檢查的一部分,包括測量血液中攝護腺生成物質的濃度。如果患者有癌症,這種抗原會升高,這種檢測可以幫助發現疾病。

不過由於其他非癌症原因,PSA濃度也可能升高。以下情況可能導致PSA濃度升高:

  • 經直腸超音波檢查
  • 攝護腺炎:攝護腺感染會升高PSA濃度
  • 攝護腺肥大:也稱為良性攝護腺增生,它會改變攝護腺特異抗原的濃度,但不如癌症強烈。

男性PSA的標準參考值小於4ng/mL,在4到10ng/mL之間,有可能患有攝護腺癌。如果PSA高於10,罹患癌症的可能性非常大。

肛門指診檢查(DRE)

肛門指診檢查是攝護腺檢查的另一個部分。檢查包括將手指伸進患者的直腸,以觸碰腺體。

這個過程用手套和潤滑液來減輕不適感。醫學專家建議患者躺在床上,如果可能的話,採取胎兒姿勢,這樣可以減少不適和疼痛。

檢查人員、醫生或護士試著觸碰靠近直腸的攝護腺。這種檢查能讓他們達到目的。在觸診過程中,醫學專業人員會試著發現腫塊或硬化,這表示可能是異常現象。

如果發現異常,就需要更多的研究。如果再加上PSA升高,情況就可能更糟。

醫生檢查

攝護腺檢查異常該怎麼辦

攝護腺檢查異常的下一步是醫學影像檢查以明確診斷。醫生可能會要求進行超音波檢查,如有必要,會對腺體進行活體組織切片。

早期發現非常重要。如果早期發現,這個腫瘤是完全可以治療和控制的。健康專家建議進行攝護腺檢查,因為這種檢查能有效減少攝護腺癌的致命病例。

對男性來說,不要恐懼並在必要時接受攝護腺檢查非常重要。每年一次的檢查可以讓他們多活幾年。



  • Pow-Sang, Mariela, et al. “Cáncer de próstata en Latinoamérica.” Actas urológicas españolas 33.10 (2009): 1057-1061.
  • González Vidal, Elsie, et al. “Índice PSA libre/PSA total: una herramienta para la detección precoz del cáncer de próstata.” Revista Archivo Médico de Camagüey 11.6 (2007): 0-0.
  • Torres, Patricia Erazo. “Ecografía transrectal y cáncer de próstata.” Acta Médica del Centro 9.3 (2015): 61-6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