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對糖尿病患者非常有用,而且也適用於低血糖患者。我們將在本文中介紹升糖指數由什麼組成,以及如何計算。
如何計算升糖指數

最後更新: 04 十月, 2020

升糖指數是近年來日益重要的一種指標,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這種指標測量食物提高血糖濃度的能力。血糖是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它發生在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之後。

升糖指數是大約30年前開始發展的,用來根據食物提高血糖濃度的速度來分類。然而,升糖指數不限於糖尿病患者使用。在本文中,我們將解釋您需要瞭解的一切資訊。

升糖指數是什麼?

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是衡量食物提高血糖濃度能力的一種指標。

為了正確理解升糖指數,首先要介紹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種影響血糖濃度的疾病。這是因為人體不能產生胰島素或不能正常使用胰島素。胰島素允許葡萄糖進入細胞。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隨著時間的進展,過量的血糖會造成廣泛的損害。許多研究認為糖尿病與心臟、眼睛和腎臟等疾病有關。

升糖指數是由這個問題引起的,因為人們可以在吃了不同的食物後測量血糖濃度。因此,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選擇最合適的食物。

例如,糖尿病患者需要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然而,當一個人患有低血糖症(一種以低血糖為特徵的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時,需要更高的升糖指數。

如何計算升糖指數

簡單來說,升糖指數是一種數值運算式,它說明了在吃了某種食物後血糖的變化情況。實際上,這只是一種簡單的實驗室測試。現在,許多工具都能讓你知道食物的升糖指數。

它被用來確定碳水化合物以葡萄糖的形式進入血液的速率。它的測量範圍從0到110。因此:

  • 0到55表示較低的升糖指數。
  • 56到69之間是平均值。
  • 70到110表示較高的升糖指數。

因此,數值越高,血糖濃度上升越快。糖尿病患者應儘量避免,以免血糖飆升。因此,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在計畫飲食的同時記住這個指數非常有用。

如何變化

女人喝果汁

食物的升糖指數會因烹調或食用方式等因素而不同。例如,果汁的升糖指數比天然水果更高。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升糖指數可以幫助人們計畫飲食。然而,還有許多其他的影響因素,例如升糖負荷。因此,在開始節食前建議先諮詢專家。

同樣的,同一種食物的升糖指數會因為某些方面而不同。例如,對於水果或蔬菜來說,較成熟的食物會有較高的升糖指數。同樣的,烹調和食用的方式也會影響到升糖指數。有趣的是,即使是烤麵包的方式也會影響升糖指數。

食物的烹調方式可以決定其升糖指數等級,義大利麵的烹調時間決定了其升糖指數。煮得較久的義大利麵,其升糖指數較高。

結論

升糖指數在某些情況下是一種有用的參數,例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讓他們能相對控制飲食後的血糖飆升。

整體來說,一些最推薦的食物包括豆類、蔬菜和大多數的水果。纖維可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

另一方面,升糖指數可以幫助人們知道如何幫助低血糖症的患者。在這種情況下,低血糖症的患者建議選擇高升糖指數的食物。

不過,最好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瞭解這個問題,然後再做出影響飲食的決定。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