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

外用皮質類固醇用於局部或全身性皮膚病。效果取決於你的膚質和使用的藥物。
如何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

最後更新: 05 一月, 2021

如果你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治療某些皮膚病,請務必小心。有兩種常見情況。一種是恐懼使用這些藥物,另一種可能的反應是濫用藥物。

對使用皮質類固醇的恐懼來自於「外用」這樣的想法,它們也可能產生與全身性皮質類固醇相似的副作用。

全身性皮質類固醇的一些副作用是腫脹、體重增加和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但你應該知道,如果濫用外用皮質類固醇,也會造成類似的效果。事實上,如果藥物非常強效或者你必須在更大的區域使用它們,尤其如此。

另一方面,濫用皮質類固醇可能經歷快速藥效遞減反應。這是因為當你使用它的時候,它會幫助你,而且你感覺很好。因此儘管有後果,你還是會重複使用。

局部使用皮質類固醇的副作用

外用皮質類固醇的副作用主要在皮膚上,具體取決於你如何使用它。例如,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外層萎縮。然而,一些不常見的副作用是妊娠紋、毛髮過度生長或粉刺。

如果你正在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但沒有得到改善,請立即就醫。醫生會檢查你的病況,並可能改變你的治療方法。

男人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

哪些因素影響外用皮質類固醇的吸收?

當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時,請記住,它們的作用和活性成分取決於幾個不同因素。例如其中一些包括:

皮膚滲透性

關於皮膚如何吸收外用皮質類固醇,有幾個影響因素:

  • 年齡。兒童和老年人的皮膚滲透性更强。事實上,滲透性越强,效果就越大。
  • 疾病發生的部位。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的效果。滲透性最强的部位是粘膜。
  • 疾病類型和皮膚狀況。有皮膚病變時,藥物更容易吸收。但對於慢性病變,皮膚會變厚,那麼藥物就更難吸收到你的皮膚。

產品類型

外用皮質類固醇有不同類型的產品。除此之外,它必須看起來不錯,這有助於患者的治療。

溶液和凝膠通常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而乳液和乳膏用於亞急性病變。一般來說,軟膏治療像乾燥症這樣的慢性病。

一個人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在手臂上

所有外用皮質類固醇都一樣嗎?

每種藥物都是由不同類型的皮質類固醇和强度組成的。醫學專家會告訴你哪種治療方法最適合你。此外,他們還將考慮每次治療的强度和可能的副作用。選擇藥物包括考慮患者類型、患部和病變類型。

低劑量皮質類固醇治療臉部損傷,最多使用5天。而治療身體的某個部位通常是中等劑量,最多可以用10天。

你不應該突然停止治療。如果沒有作用,你可能需要從較高效價藥物換到較低效價藥物。事實上,一些醫生建議交替使用潤膚霜來防止反彈效應。

選擇對你最好的藥物

當你必須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時,根據你的治療方法,選擇最適合的皮質類固醇非常重要。正如我們解釋的,急性病和慢性病是不一樣的,也不是所有部位都是一樣的。



  • Azparren, A., Servicio, A., & Farmacéuticas, D. P. (2009). Corticoides tópicos. Boletín de Información Farmacoterapéutica de Navarra.

  • Grau, P. S. (2006). Corticoides tópicos. Actualización Topical steroids. Un update. Med Cutan Iber Lat Am.

  • Casado-Verrier, B., Sanz-Canalejas, L., Gómez-Fernández, C., Pagán, B., López, M., & Casado-Jiménez, M. (2012). Síndrome de Cushing iatrogénico por corticoides tópicos en dos adultos. Medicina Cutanea Ibero-Latino-Americana. https://doi.org/10.4464/MD.2012.40.2.501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