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些時間給自己:有五種心理向度可證明

你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必須要是優質的-你不應該把它花在照顧其他人身上。這些心理向度會解釋原因。
撥些時間給自己:有五種心理向度可證明

最後更新: 14 六月, 2019

你必須要撥些時間給自己;但你幾乎總是把時間奉獻給你身旁的人,或是把它投資在只會讓你覺得更疲累或是焦慮的狀況中。

也許這聽起來令人訝異,但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如何好好地休息

把時間奉獻給自己並不表示你每次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就必須要放假;這也不表示出門散散步就可以解決你日復一日被耗損的不舒適感。

首先,投資時間在自己身上的意思是你知道怎麼“ 拔掉插頭”;你知道如何關掉腦中的雜訊 ,並且與你的需求、你的思緒、恐懼以及空虛建立起微妙但確實的連結,以對你的人生做出決定。

我們今天想要解釋如何將這個內在的不舒適表達出來,這些心理向度會向你揭示,你需要多投注一點時間在自己身上。

五種心理向度證明你需要獨處的時間

多數的時候,當我們有假期時,很多人會準備去旅行-玩樂以及解脫的時間,認為這樣會讓你感覺很美好。

但是那樣完美的“ 基本定律” 並非總是能夠被滿足。

遠離你的例行生活有的時候會強化壓力:旅途、準備工作、家庭聚會,有時候必須計劃到每一樣小細節,才能夠 “ 善用那段時間"。

但這當中的一項關鍵是,這是要能讓你覺得比較好的自我時間,結果你必須要與其他人分享:你的伴侶、小孩、家庭 …

  • 相信與否,我們每天都需要短暫的獨處時間。

有些時候,只是單純地一天花兩個小時在自己身上比維他命還有用。我們來看看哪些心理向度可能表示你已經到達你能力的極限了。

破碎的臉

1.壞心情以及死氣沉沉

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這樣的時間;每件事情都覺得很煩、就是沒有辦法擁有好心情、所有的事情都很無趣。這些可能是一些特定的時刻或日子,但是這個問題如果變成長期性的,那麼這就不一樣了。這是證明你需要獨處的時間的第一個心理向度。

早上起床的時候總是覺得你就是缺乏能夠渡過這一天所需的能量,覺得自己是在逆流而上,覺得週遭的人的重點都跟你的不合拍。

所有的這一切芝麻綠豆的小細節,毫無疑問地,會導致極度的不舒適感。

連只是放下那樣的壞心情都變得非常困難時,你的內在就會開始出現變化。

2.覺得你沒有時間可以做任何事情

這種沒有時間的現象是與焦慮相關非常常見的症狀。

這並不只是一種很明確的感覺,覺得你沒有時間去做所有你想做的事,而且也指向真的失去時間;不論是半個小時或是1個小時,你覺得你什麼也沒有做,但卻不記得發生什麼事。

在極度壓力和焦慮的情形下,常見到這樣的經歷。

3.自覺失敗

不管你做什麼,結果必定會很糟糕。像這樣的失去自信會導致你認為所有的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外。不管你多麼努力嘗試,都與成敗無關。

這種令人沮喪的現實狀況是非常清楚的指標,有些事情不對勁了。這個意思是你必須要更加注意。你必須要將自己視為首要重點,花一些時間在自己身上。

4.覺得不被重視

我們在前面有提過:整個世界都在對抗你,而你感覺你身邊的人都覺得他們比較重要,利用你總是支持他們的事實。

當他們需要呼吸,你給他們空氣;當他們要邁步向前,你為他們鋪路。

  • 這樣的毫無防禦可能只是你的想像,也可能是事實。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知道如何反應以及設定界線。因為覺得不被重視的感覺,明確地可能會導致憂鬱症
被吊起的女人

5.身心症

心理向度的最後一個分類是身心症。

沒有時間給自己,沒有空間去思考、放鬆,在心裡與自己對話,探索你的重心該是什麼,想想你該做哪些改變;所有的這一切都會引發你的心理反應。

這會造成以下現象:

如何分配多一點時間給自己

放個幾次假是不夠的。並不是要等到禮拜五才可以快樂,或是放假的時候才能做自己;你最好的時刻是當下。

把時間奉獻給自己是投資健康。這有極度重要的必須性,就像每天吃飯穿衣服一樣。所以你在一天當中要留1、2個小時給自己-只有自己。

  • 這個給自己的時間必須要很優質,如果可能的話就獨處。
  • 有些人冥想;有些人做瑜珈;有些人就單純的只是坐在窗戶前面吐一口大氣,進入平靜的狀態。
  • 這個自我的時間是你所需要的,是為了要與你的需求做連結。這是想想看你的人生中要什麼以及不要什麼的時刻。
  • 慢慢地,藉由了解你的首要重心,你將開始作出決定。因為在快樂之前,你必須要能夠下決定以及毫無恐懼的大步向前。

權力掌握在你的手中!

 



  • Glise, K., Ahlborg, G., Jr, & Jonsdottir, I. H. (2014). Prevalence and course of somatic symptoms in patients with stress-related exhaustion: does sex or age matter. BMC Psychiatry14, 118. https://doi.org/10.1186/1471-244X-14-118
  • Wang, S., Zhao, Y., Zhang, L., Wang, X., Wang, X., Cheng, B., Luo, K., & Gong, Q. (2019). Stress and the brain: Perceived stress mediates the impact of the superior frontal gyrus spontaneous activity on depressive symptoms in late adolescence. Human Brain Mapping40(17), 4982–4993. https://doi.org/10.1002/hbm.24752
  • Wiegner, L., Hange, D., Björkelund, C., & Ahlborg, G., Jr (2015). Prevalence of perceived stress and associations to symptoms of exhaustion,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a working age population seeking primary care–an observational study. BMC Family Practice16, 38. https://doi.org/10.1186/s12875-015-0252-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