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情緒折磨的5項關鍵

情緒折磨不是一定非得影響我們那麼多,多到它轉變成我們的一部份。你可以跨越這些折磨,克服它並繼續前行。
克服情緒折磨的5項關鍵

最後更新: 14 六月, 2019

我們所有人,在人生的某個時刻,都曾體驗過造成我們許多痛苦情緒的經歷。然而,有辦法可以克服情緒折磨嗎?

我們每次遭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從身邊的人那裏聽到的都是“你看著吧,一定會更好的”、“你很快就會覺得比較好了”、“好了,不要哭”。但是,在那樣的時刻,這一點也沒幫助。

我們今天要為你提供克服情感折磨的五項關鍵,而且並不包括逃避或忽視反之,它們讓你用最好的方式面對它。讓我們來看看怎麼做吧!

1.承認:“我現在很不好過”

傾訴

當你覺得不好過,而有人問你好不好的時候,你怎麼回答呢?承認吧,你通常會說謊,告訴對方一切都好,而且甚至加上“跟平常一樣”。

為了要克服情緒上的痛苦,你必須要開始誠實一點。

說出你並不好、你不是處於最好的狀態而且你覺得受傷,這並非是全世界最糟的事情。

你也許會覺得,這麼做是在尋求憐憫,而且甚至可能在你腦海裡還會出現像是“我不是要你可憐我“這樣的句子。

然而,對你周遭的人誠實告訴他們自己的真實感受,可以讓自己正視痛楚,而非否認它或是忽視它。

因此,與其躲避我們的情緒,我們要擁抱它們。

2.你的痛苦來自何方?

你的苦痛可能來自於你自己都不是一下子就很清楚的事情。在一開始是什麼造成這些情緒的呢?你覺得如何?你做出了什麼回應?

花你所需要的時間,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而一層一層的剝開你的痛楚,會讓你找到它的起源。這也許是孩童時期的創傷所造成的,也或許是你還沒有從某個失落中走出來...

3.開始自我鼓勵

大叫

當你能夠克服情緒折磨後,回首過往,你會發現你可能對自己很不好。你可能想過像是“你真沒用” 、“每個人都比我好”、“看看誰又在抱怨了” 或甚至是 “你是個蠢才”這樣的句子。

這些句子沒有幫助,但在那樣的時刻我們會對自己很苛刻。與其幫助我們向前行,這會把我們丟回憂鬱、痛苦、以及更多折磨的循環裡。

因此,很重要的一點是,你要照顧好自己,並且要尊重自己。

如果別人正在經歷困難的時候,你會對他們說什麼?你會鼓勵他們,對嗎?所以,這也是你應該要對自己做的。

4.重視身邊的人

當你經歷困難的時候,你會有些時候想要獨處,不想要其他人在旁邊。

然而,即便你通常都專注在自己的痛苦上,你要知道誰還在你身旁,這很重要。

他們可能是待在你身邊的人、光是他們的存在就讓你覺得好多了的人、會在你跌倒的時候伸手拉你起來的人。

你應該要重視這些人,因為就算他們無法理解你所經歷的,他們依舊在。

5.去看心理醫生:他們會讓你覺得比較好

諮商

許多人會躊躇於要不要去看心理醫生。他們覺得自己能夠克服自己的痛苦,而且他們會從自己身上學習。

也許-內心深處-他們對於看心理醫生有一些負面的想法。

心理醫生是個嚮導,提供我們克服苦痛所需的必要工具。他們幫助我們不要覺得孤獨、覺得被了解、並協助我們從不同的視角看待事情。

去看心理醫生讓我們可以吸到一點新鮮空氣,把這些感受丟在腦後,並覺得一切都會沒事的。不過,這個過程可能會需要一些時間。

情緒折磨不是一定非得影響我們那麼多,多到它轉變成我們的一部份。你可以跨越這些折磨,克服它並繼續前行。

你曾經試過要自己獨立克服情緒上的苦痛嗎?上面說的這些關鍵有幫到你嗎?

 



  • Fosha, D., Thoma, N., & Yeung, D. (2019). Transforming emotional suffering into flourishing: Metatherapeutic processing of positive affect as a trans-theoretical vehicle for change. Counselling Psychology Quarterly, 32(3-4), 563-593.
  • Morse, J. M. (2011). The praxis theory of suffering. Philosophies and theories in advanced nursing practice. Sudbury: Jones & Bartlett, 569-60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