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壓力焦慮和恐懼的14個技巧

你是遭受壓力、焦慮和恐懼的人嗎?學習這14種技巧,幫助你的大腦克服這些煩惱。
克服壓力焦慮和恐懼的14個技巧

最後更新: 14 六月, 2019

壓力、焦慮和恐懼是現今社會最大的敵人。畢竟,我們與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一切有著直接的連結

然而,有一些簡單的小技巧可以遵循,能讓大腦冷靜,以面對壓力,這些壓力這往往是生活的一部分

1. 你如何處理壓力?

如何處理壓力

最好的做法是積極的深呼吸,而不是採取與自己對抗的態度,或者試圖逃避這種情勢。

為了冷靜下來,達到平靜的狀態,你可以嘗試一些放鬆技巧

2. 讓自己暴露於恐懼之中

暴露治療暴露在讓你害怕的事物之中。這能讓你更舒適的去做那些感到害怕的事情,例如在公共場合說話。

學會對自己誠實,因為這是一個强有力的工具。

3. 恐懼阻礙了你嗎?

當你被焦慮控制時,要能察覺。事實上,你對某件事的恐懼,很容易導致生活中的其他問題。

當你面對難以應對的情況或經歷時,你應該始終思考它。

要做到這一點,最好的辦法是在將你的想法寫在日記上。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學習去面對恐懼,並使其合理化。

恐懼可能與你感知上的限制有很大關係。

4. 運動能緩解日常壓力

運動

你知道運動是最好的放鬆方法嗎?因為運動能產生腦內啡,讓你冷靜下來。

運動還能增强免疫系統,提高體溫。這對整體幸福感非常重要。

5. 把焦慮當成興奮

焦慮不盡然全是壞事。在某些困難的情況下,你應該把焦慮當成是一種興奮,而不是劇烈的緊張。

一項研究證實,把焦慮解釋為興奮而非緊張的人,更可能在困難的情況下,正確行動並取得成功

6. 識別你做得很好的事情

列出你有疑慮的事情和你做得很好的事的清單。有了這些清單之後,就能比較它們。

這樣,你不但能思考生活中的負面事情,也會想到發生在你身上的好事。也可能正面事物清單會遠遠超過負面事物清單。事實上,應該如此!

7. 把事情看作是整體

我們的生存本能讓我們充滿畏懼和恐懼。對很多人來說,我們覺得必須時時保持警惕。

但是,你必須設法控制腦中的資訊

也許,將來可能會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不過,這不是當下發生的事情,所以你應該放輕鬆

8. 像遊戲一樣思考生活

以平常心面對,並將任務視為一種嗜好,是解決壓力或焦慮的重要方法。

要克服壓力,想像一下你的每一個動作都是遊戲的一部分。當事情出錯時,你可以開始下一場比賽,嘗試另一種方式。

9. 了解你的價值觀

當你面對一個讓你緊張的挑戰時,應該回到你自己真正的價值觀

對你來說什麼最重要?你的家人、伴侶、孩子,或是你的工作?

把對你很重要的事寫下來,能幫助你解決生活中看似決定性的挑戰。

10. 幫助他人會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一些東西

為陌生人開門,對朋友伸出援手,或幫你的小孩做作業只是幫助他人的一種方法。

表達支持、傾聽和提供幫助的意願也很重要。

當你幫助別人時,你會減少負面情緒,也不會受到壓力太多的影響。

11. 喝咖啡

喝咖啡

根據一些研究,咖啡在某些壓力的情況下會非常有幫助

不過,你必須記住,你應該只適量飲用咖啡,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喝一小杯咖啡或茶,花點時間好好品味一下。這也是放鬆的好方法!

12. 冥想是抵抗壓力的好武器

學會訓練你的思維,專注於現在當下的任務。

這能防止對未來的焦慮,和對過去情況的持續折磨。經由冥想練習,你會學到如何處理憂鬱、焦慮,甚至痛苦的想法。

13. 你的內在對話

在2014年對學生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內在對話比我們想像的要重要得多。

該研究發現,那些經常使用「你」或自己的名字而不是「我」的人,通常有較高的自信心

另一項直接的結果是,他們可以自在的對外公開說話。

14. 壓力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壓力是好的嗎? 一些心理學家表示,這是一種跡象,表示我們關心自己的生活,並發現它有意義

此外,對壓力的正面思考,能為我們的行為帶來影響,讓我們更能反應困難的情況。

每當你在壓力中掙扎時,記住:壓力大不見得是壞事!

有了這種心態,應對生活的壓力將變得更加容易。

 



  • Al Sunni A, Latif R. Effects of chocolate intake on Perceived Stress; a Controlled Clinical Study. Int J Health Sci (Qassim). 2014 Oct;8(4):393-401.
  • Brooks, A. W. Get excited: reappraising pre-performance anxiety as excitemen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2014; 143(3): 1144.
  • Can YS, Iles-Smith H, Chalabianloo N, Ekiz D, Fernández-Álvarez J, Repetto C, Riva G, Ersoy C. How to Relax in Stressful Situations: A Smart Stress Reduction System. Healthcare (Basel). 2020 Apr 16;8(2):100.
  • Cohn MA, Fredrickson BL, Brown SL, Mikels JA, Conway AM. Happiness unpacked: positive emotions increase life satisfaction by building resilience. Emotion. 2009 Jun;9(3):361-8.
  • Fossati C, Torre G, Vasta S, Giombini A, Quaranta F, Papalia R, Pigozzi F. Physical Exercise and Mental Health: The Routes of a Reciprocal Relation.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1 Nov 24;18(23):12364.
  • Goldin PR, Gross JJ. Effects of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 on emotion regulation in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Emotion. 2010 Feb;10(1):83-91.
  • Jackson SE, Smith L, Firth J, Grabovac I, Soysal P, Koyanagi A, Hu L, Stubbs B, Demurtas J, Veronese N, Zhu X, Yang L. Is there a relationship between chocolate consumption and symptoms of depression?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of 13,626 US adults. Depress Anxiety. 2019 Oct;36(10):987-995.
  • Keng SL, Smoski MJ, Robins CJ. Effects of mindfulness on psychological health: a review of empirical studies. Clin Psychol Rev. 2011 Aug;31(6):1041-5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