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注意的五種精神虐待的後果

精神虐待所造成的情緒性障礙以及創傷,其程度可能遠超越我們一開始的想像,甚至可能防止我們未來與人建立健康關係的可能性。因此,儘早注意這些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你該注意的五種精神虐待的後果

最後更新: 14 六月, 2019

情緒性虐待是一種會影響被害人情緒功能的暴力行為,它會使人覺得害怕、內咎或甚至是一文不值。

加害人通常擁有操控性的人格,他們會利用他人對自身的愛或情感,以建立對對方的完全掌控。

即便是會造成如此強烈的影響,這仍然是最難以被辨識的虐待形式之一,這是因為大多數的時候,受虐者自己並沒有意識到。

而且,我們通常還會發現,他們甚至幫加害者那些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找藉口辯解,那是由於他們對加害者所建立起的情感依賴(不論那是他們的伴侶、家人或朋友)。

然而,這就是特別令人擔憂的點,雖然在正確的幫助下可以克服,精神虐待可能會在被害人身上留下情緒性的包袱。遲早,尤其是在最不經意間,在他們的個性或是行為上顯現出來。

因此,我們必須要先知道,可能的後果有哪些,然後找出如何解決的方法,如此一來,這些包袱才不會成為精神虐待倖存者邁向未來美好人生的另一個障礙。

接下來我們要深入探討時常被忽略的五種常見症狀

1.尋求他人的認同

尋求認同

持續性的需索他人的認同,是長期精神受虐的其中一種經典症狀。

這通常會以令人意外的方式,透過以下的行為展現出來,如:

  • 總是極度的想要討好他人
  • 隨著他人的生活方式,而改變自己的性格。
  • 過度友善
  • 把自己的需求放一邊,以滿足他人的需要。

那種需要被社交圈(包括他們親近的人)接受的需求,是由 “覺得自己不夠好"所產生的。一般來說,這是加害人在這段虐待性的關係中,在被害人腦中所種下的想法。

然而我們應該要記住,我們個人的真正價值,不只是單純建立在我們可以為他人做些什麼上。長遠看來,這樣的行為模式事實上可能成為弱點。

如何處理

  •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透徹地了解這樣的行為模式並不正面,尤其是當這樣的行為最終造成自己痛苦的時候。
  • 當你發現自己陷入那樣的行為模式時,你自然會想要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然而,問題是不會就這樣不見的。
  • 反過來,給你自己一點時間恢復你的自尊心,跟自己好好相處,才是繼續前進最好的一步。

2.積怨

在遭受了精神施虐之後,許多人會覺得怨恨,可能是對於造成傷害的那個人,也有可能是對自己。

這樣的怨恨會長期累積。而且可能會以內疚、易怒以及挫折沮喪的方式呈現出來。

如何處理

  • 面對積怨,其中一種療癒心靈的方式是,尋求原諒
  • 這不是一件可以一蹴可幾的任務。然而,只要你認真的試著停止提供那些負面想法更多養份,這是可以達成的。

3.焦慮以及憂鬱

焦慮和憂鬱

焦慮和憂鬱是心理失調症,在受到生理或心理虐待的人身上常常見到。

自尊心的毀滅以及持續性的內疚,創造出情緒性的漩渦,會將人拉入自我毀滅的深淵裡

如果不注意的話,這樣的感覺甚至可能讓人覺得想一了百了,因此,覺得無助或是難以入眠,對於處於此症狀中的人來說就很常見。

如何處理

  •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或是身邊的人出現上述的感受,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是非常重要的。
  • 有些由專業的人士引導的冥想課程,也許也可以提供舒緩之效。

4.難與他人維持關係

情緒性虐待的後果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恐懼。倖存者可能會很難再建立新的感情關係。這是因為他們非常害怕自己又再度陷入那種,自己費盡千辛萬苦才逃離的狀況當中。

精神虐待對他們情緒的破壞性衝擊,甚至可能消彌他們維持正常日常生活,以及與他人對話的能力。

還有就是,即便實質上遭受精神虐待的事情已經落幕,自尊心低落以及缺乏安全感的問題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倖存者有很高的風險,在未來再度掉入毒性關係的泥沼中

如何處理

  • 最好的關係是,在雙方都接納自己,也平等的接納對方原本樣子的情況下,用時間慢慢累積出來的
  • 在建立感情關係前,先建立自尊心,同時先學習了解對方。對任何走出精神虐待,想要建立起一份健康新感情的人來說,是至關緊要的第一步。

5.精神麻木

麻木

像自尊心被攻擊那樣痛苦的經歷,通常會留下後遺症,阻止你感受或是表達情緒。

在這樣的情況下,倖存者可能沒有真的覺得“很糟糕” 。然而,即使他們有可以開心的理由時,他們也無法有開心的感覺。

似乎是,即便他們已經走過了受虐,他們的內心卻還是有個障礙,阻止這些倖存者擁有那些,在受虐之前會油然而生的整套完整的情緒鏈。

如何處理

  • 麻木的感覺完全是可以克服的。時間和意志可以勝過一切。
  • 事實上,剛開始的時候,覺得麻木其實是件好事。這可以幫助你做出比較好、比較公正的決策。隨著時光流轉,你會發現傷口已漸漸癒合,你的感受力也會逐漸的恢復。
  • 這時候,你身旁的人就極為重要。確保你完全待在會幫助你擺脫負面情緒的人群中。

精神虐待的後果,絕不是隨著晨曦的升起,就會自己消失。 療傷、繼續向前、將它丟在腦後,這些都需要支持 、理解、以及強烈的意志力。

剛開始,一切看起來都很糟,而且你會害怕,那些你所遭受的創傷永遠不會癒合。然而,請相信,隨著時間以及愛,你會從創傷中破繭而出,活出你所值得的人生的。

 



  • Almendros, C., Gámez-Guadix, M., Carrobles, J. A., Rodríguez-Carballeira, Á., & Porrúa, C. (2009). Abuso psicológico en la pareja: aportaciones recientes, concepto y medición. Behavioral Psychology/Psicología Conductual17(3), 433-452.
  • Carballeira, Á. R., Almendros, C., Solanelles, J. E., García, C. P., Martín-Peña, J., Javaloy, F., & Carrobles, J. A. I. (2005). Un estudio comparativo de las estrategias de abuso psicológico: en pareja, en el lugar de trabajo y en grupos manipulativos. Anuario de psicología/The UB Journal of psychology36(3), 299-314.
  • García-López, L. J., Irurtia, M. J., Caballo, V. E., & del Mar Díaz-Castela, M. (2011). Ansiedad social y abuso psicológico. Psicología Conductual19(1), 22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