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肥胖:一個嚴重的問題

兒童肥胖與兒童許多未來的健康問題有關,例如肥胖和高膽固醇。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資訊!
兒童肥胖:一個嚴重的問題

最後更新: 30 九月, 2020

兒童肥胖是目前最嚴重的公衛問題。這是一個全球性的現象,其發病率正在逐漸上升。這種情況常見於美國等國家,不過也影響到較小和較低收入的國家。不幸的是,據估計大約有4200萬5歲以下的兒童罹患兒童肥胖。

肥胖不但是一種影響美觀的疾病,而且也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例如,患有肥胖症的兒童,一生中較容易罹患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中,孩子們似乎很難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飲食習慣。但我們必須努力消除這個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兒童肥胖的相關知識。

什麼是兒童肥胖?

兒童吃漢堡

兒童肥胖是現階段最常見的營養相關疾病,包括身體脂肪的過度積累,這會危及兒童的健康。

這個疾病涉及許多因素,不只有營養。事實上,遺傳和身體活動也是兩個主要的決定因素。然而,不良飲食是這種疾病的主要元兇,目前人們濫用高飽和脂肪含量的高能量食品。

簡單來說,兒童肥胖是不平衡的飲食、久坐的生活方式和遺傳等因素綜合而成的。如上所述,重要的是要知道這種疾病與許多健康問題有關,包括糖尿病

如何知道孩子有肥胖症

兒童肥胖不是用外表來診斷的,而是經由一個叫做「身體質量指數」(BMI)的參數來計算的。BMI指數將體重和身高關聯起來,公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許多表格和參考資料將BMI與標準水平進行比較,以瞭解兒童是否罹患肥胖症。然而,在兒童中,使用百分位數曲線進行比較更準確。

兒童肥胖的危險因子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這種疾病不只與兒童的飲食有關。事實上,許多因子都會影響,例如:

  • 遺傳。許多研究認為過重的父母和過重的小孩有關連,如果父母中有一方肥胖,那麼孩子肥胖的可能性就高出三倍。然而,很難區分是由於共同的生活方式或是遺傳導致的。
  • 出生體重。科學家認為出生時體重超過9磅的嬰兒,可能會罹患兒童或成人肥胖症。
  • 有趣的是,在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年餵母乳,似乎可以降低嬰兒患罹患肥胖症的風險。
  • 出生地。這是因為生活在農村的兒童似乎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活動,而在都市長大的兒童較容易缺乏身體活動。

這種情況甚至與睡眠或家庭經濟水準等其他因子有關。然而,我們必須清楚,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關注兒童的生活方式。

兒童玩足球

如何降低肥胖的風險

這種疾病會影響兒童的餘生。因為除了影響自尊和美感之外,還會增加心血管和代謝問題的風險。

因此,有必要採取行動並尋求幫助兒童遵循健康飲食的方法。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最好諮詢醫生或營養師。

此外,最好讓兒童保持活動。把運動引入日常生活應該是第一步。事實上,這也會幫助兒童提高社交能力,讓他們玩得開心。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