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多久做一次血液檢查?

現在血液檢查很簡單。有明確的醫學指示說明哪些人應該做血液檢查,建議在生命中的哪個階段做血液檢查。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
你應該多久做一次血液檢查?

最後更新: 11 十月, 2020

雖然很多人認為血液檢查是不必要的,因為他們很健康,但這正是他們應該做的原因。要求定期進行血液檢查,以儘早發現疾病和及時治療。

醫生要求做定期血液檢查,是為了尋找某些特定年齡層常見疾病的徵兆。一些血液成分會在症狀出現之前發生改變。這為預防性治療創造巨大的優勢,並防止併發症未來發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如果患者已經有慢性病,定期血液檢查可以讓專業人員監測疾病的進展和處方治療的效果。

血液被用於發現體內狀態的一種手段,因為抽血非常容易,也很快能得到結果。到處都有實驗室,測試費用低廉,而且血液檢查的有用性已經得到科學證明。

一般來說,健康的人只需要每年做一次血液檢查。然而,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尤其是在開始治療時。

醫生在血液檢查中能發現什麼?

當談論血液檢查時,我們指的是血液組織的生化檢驗。血液是經由靜脈和動脈在循環系統中流動的液體組織。

雖然是液體,但血液的成分包括:

  • 固體。血液的固體部分也被稱為有形成分,例如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
  • 液體。血液的液體部分是血漿。
血液檢查

人們要進行血液檢查,以檢查疾病的徵兆,並評估現有疾病的演變。

血液檢查的某些部分集中在血液的固體部分,並分析血液細胞。例如,紅血球數量決定了在一定量的血液中有多少紅血球。也可以測定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數量。此外,顯微鏡還可以觀察這些有形成分的形狀。紅血球可以大或小,並且有畸形或特定限制,這是疾病存在的訊號。

另一方面,實驗室有許多參數來測量血液的液體部分。最常用於測量血糖、肌酸酐、尿素、尿酸和脂類的血漿濃度。醫學專家還可以測量鈉、鎂和鉀等離子的濃度。

透過血液檢查,可以獲得有關一個人體內賀爾蒙濃度的資訊。通常,醫生可能會要求甲狀腺功能測試,以確定甲狀腺產生的賀爾蒙數量。

最後還有血清學試驗,在實驗室中用來檢測是否存在傳染性疾病,或者是否存在這些疾病的抗體。

每個年齡層都要做血液檢查

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有特定的血液常規檢查。換言之,醫學專業人員根據患者的年齡,將重點放在最適合他們的生化測試上。這些方案是根據不同國家或地區每種疾病最常見的年齡而製定的。這些檢查可以檢測出大多數導致死亡或改變生活品質的疾病。

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血液檢查對各種年齡層都很重要。

20到35歲的血液檢查

雖然大多數疾病不會在這個年齡層表現出來,但是每年的檢查對於預防未來的併發症非常重要。早期發現的疾病比較容易治療。

這個年齡層的常規檢查項目包括血液常規檢驗、腎功能、肝臟狀況、血糖和血脂狀況。

孕婦的血液檢查

育齡期的女性可能會懷孕。懷孕是一種特殊的情況,需要在每三個月進行特定的血液檢查。

懷孕期間的定期檢查項目包括至少每三個月進行一次血液常規檢驗,以測量正常情況,以及可能影響胎兒的感染,例如弓形蟲感染、梅毒、B型肝炎和愛滋病

35歲到55歲的血液檢查

這個年齡層的人也需要做其他的血液檢查,因為在40歲以後慢性病的患病率會增加。除了血液檢查之外,醫生也會進行醫學影像檢查(例如乳房X光攝影術)、病理學檢查(例如巴氏塗片檢查)和侵入性檢查(例如大腸鏡)。

醫生通常會增加檢測荷爾蒙失衡的測試,尤其是更年期女性。

60歲以上的血液檢查

老年人患病率非常高。許多60歲以上的人已經患有慢性疾病,因此必須經常進行血液檢查。

血液試管

每個年齡層都有特定的常規檢查。它們可以幫助確定患者是否罹患其年齡層常見的疾病。

結論

血液檢查是健康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一個人患有某種疾病,更需要定期進行生化檢驗,以防止疾病的發展。

在檢查之後,醫生會根據年齡和身體狀況判斷你應該做哪些檢查。請注意,及時的分析可以發現嚴重的問題,並防止不可逆的情況,這些情況可能會影響未來的健康。



  • Bush, B., and Encuadernación Cartoné. Interpretación de los Análisis de Laboratorio. Harcourt. Madrid, España, 1999.
  • Vives Corrons J., capítulo 3, Examen morfológico de las células sanguíneas, Vives Corrons J., Aguilar J., Manual de Técnicas de laboratorio en Hematología, 4a edición, Barcelona, Editorial Masson, 2014: p.59.
  • Becker, K. “Interpretación del hemograma.” Revista chilena de pediatría 72.5 (2001): 460-465.
  • Wine Y, Horton AP, Ippolito GC, Georgiou G. Serology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molecular-level analysis of the serum antibody repertoire. Curr Opin Immunol. 2015;35:89–97. doi:10.1016/j.coi.2015.06.009
  • P., MT (2015). INTERPRETACIÓN CLÍNICA DEL HEMOGRAMA. Revista Médica Clínica Las Condes, 26 (6), 713–725. https://doi.org/10.1016/j.rmclc.2015.11.001
  • Mías, C., Jürschik, P., Massoni, T., Sadurní, M., Aguilà, J. J., Solá, R., Nuin, C., & Torres, J.. (2003). Evaluación del estado nutricional de los pacientes mayores atendidos en una unidad de hospitalización a domicilio. Nutrición Hospitalaria18(1), 6-14. Recuperado en 31 de julio de 2020, de http://scielo.isciii.es/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0212-16112003000100002&lng=es&tlng=es.
  • Osvaldo Padilla , MD, MPH, Texas Tech Health Science Center (2018). Pruebas de Sangre: valores normales. Merck and Co., Inc., Kenilworth, NJ, USA. https://www.msdmanuals.com/es/professional/recursos/valores-normales-de-laboratorio/pruebas-de-sangre-valores-normale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