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隱形牙箍?

隱形牙箍是創新的矯正裝置。它們很有吸引力,比傳統的牙套更美觀。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分享隱形牙箍的相關資訊!
什麼是隱形牙箍?

最後更新: 21 九月, 2020

隱形牙箍是一種矯正裝置,由能幫助調整牙齒的透明牙套所組成。這是一種有創意和吸引力的產品,比傳統的牙套更美觀,因為它們通常能覆蓋大部分的牙齒。但隱形牙箍到底是什麼?優勢是什麼?請閱讀這篇文章!

什麼是齒顎矯正學?

齒顎矯正學是牙科學的一個分支,研究、預防和治療牙齒和齒顎的異常大小、位置和形狀。

它的目的是修正這些變化,以達到最佳的口腔健康、和諧笑容和正確的牙齒排列。

牙醫通常會使用不同的裝置來矯正牙齒。最常用的裝置是牙套。牙套是牙醫為了矯正牙齒的位置,而附著在牙齒上的金屬或陶瓷結構。

牙醫會在牙套上放置不同厚度和類型的矯正弓線。因為弓線與牙套之間產生的摩擦力,使得牙齒得以獲得矯正。

因為科學的進步,齒顎矯正學已經有了充足的發展,並且已經成功經由植入牙齒的隱形牙箍來完成這些目標。因此,隱形牙箍實際上不會引人注意。

女人看牙醫

齒顎矯正學是一種幫助矯正口腔顎面結構問題的治療方法。

什麼是隱形牙箍?

這是一種利用牙箍進行的矯正治療。為了計畫這些治療,牙醫需要製作患者牙齒的模型、牙齒的3D圖像,以及目前和期望牙齒位置的電腦模型。

這種牙箍是由0.5公釐厚的熱塑性材料製成,這表示它們幾乎看不見。為了幫助牙齒矯正,除了隱形牙箍之外,牙醫會將一種叫做夾板的透明小球黏在牙齒上。

夾板幫助牙箍進行牙醫計畫的動作。他們需要在10到15天內被其他牙箍取代。此外,根據每位患者需要的矯正程度,治療範圍從4個月到2年

重要的是要知道,這種類型的矯正治療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它適用於小規模調整、旋轉矯正等。牙醫推薦使用傳統的矯正牙套進行大規模的矯正。

隱形牙箍的優點

  • 這是一種非常美觀的治療方法。
  • 它能避免傳統的牙套和弓線可能造成的摩擦和傷口。因此,這是一種更舒適的治療方法
  • 這樣可以更能保持衛生。患者在刷牙前必須拆除牙箍,讓他們可以正常刷牙,就像沒有戴牙套一樣。帶傳統牙套比較難刷牙,會導致牙齦附近的牙菌斑堆積,而導致牙齦炎
  • 牙醫使用患者牙齒的模具來製作牙箍,這表示治療是完全客製的
  • 經由提供更好的衛生條件,患者罹患蛀牙、牙齦炎和牙齒染色的風險更小。
  • 對於小規模調整,隱形牙箍與傳統牙套有相同的結果。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隱形牙箍可能比傳統牙套更快達到預期的效果。
女人帶隱形牙箍

隱形牙箍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因為它比傳統牙套更美觀。

隱形牙箍的缺點

  • 患者每天至少要戴20小時的牙箍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患者只能在吃飯和刷牙前取下牙箍。
  • 如果患者因為疏忽而不戴牙箍,治療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甚至會使病情惡化。
  • 磨牙症患者很容易磨損的牙箍,這表示牙箍需要經常更換。
  • 隱形牙箍比傳統牙套更貴

兒童和成人都可以使用這種療法。你應該記住,矯正是對其他口腔疾病的第二次治療,這表示你必須先處理補牙、牙齒清潔、根管治療和其他口腔健康問題。

結論

隱形牙箍是一種創新的矯正治療。它可以讓患者達到預期效果,並確保改善美觀和舒適度

透過使用3D軟體預測治療,允許牙醫更能控制患者的矯正情況,使得牙醫在治療中更加精確。



  • Anbuselvan GJ, Karthi M, Raja S, Prabhakar K, Mahabob MB. Advancement of orthodontic and craniofacial research sites in the last three decades. J Pharm Bioallied Sci. 2012;4(Suppl 2):S283–S284. doi:10.4103/0975-7406.100273
  • Kumar, K., Bhardwaj, S., & Garg, V. (2018). Invisalign: A Transparent Braces. Journal of Advanced Medical and Dental Sciences Research. https://doi.org/http://dx.doi.org/10.21276/jamdsr
  • AH Ali, S. A., & Miethke, H. R. (2017). Invisalign®, an innovative invisible orthodontic appliance to correct malocclusions: advantages and limitations. Dental Update. https://doi.org/10.12968/denu.2012.39.4.254
  • Malik, O. H., McMullin, A., & Waring, D. T. (2013). Invisible orthodontics part 1: invisalign. Dental Update.
  • McMullin, A., Waring, D. T., & Malik, O. H. (2017). Invisible orthodontics part 2: lingual appliance treatment. Dental Update. https://doi.org/10.12968/denu.2013.40.5.391
  • Waring, D. T., McMullin, A., & Malik, O. H. (2017). Invisible orthodontics part 3: aesthetic orthodontic brackets. Dental Update. https://doi.org/10.12968/denu.2013.40.7.55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