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腎臟疾病的警示徵兆

雖然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這些症狀,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些症狀,最好向醫師進行諮詢,以確保有沒有罹患腎臟疾病。
七種腎臟疾病的警示徵兆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腎臟是位於腹部後方,與脊柱平行的器官。

腎臟的正常運作,對整體健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個器官負責保持電解質濃度、血壓和液體的控制

如同其他身體器官一樣,腎臟也有經常遭受感染和疾病的風險。

不過,腎臟疾病在早期階段通常沒有症狀,以至於不容易診斷出疾病

準確識別腎臟疾病的唯一方法,是血液和尿液的醫學檢測。

不過,也有一些身體上的徵兆可以提醒你異常疾病的發展。

以下,我們會介紹七種常見的腎臟疾病警示徵兆。當你的身體出現這些徵兆時,請立即向醫師諮詢。

1. 過度疲勞

頭痛

當身體難以經由血液將氧氣運送到全身細胞時,就會導致慢性疲勞。這可能是由於腎臟某些發展中的疾病所造成的。

腎臟在紅血球細胞的生成,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腎臟出現問題時,人體就無法產生足夠的紅血球。

2. 皮膚搔癢

腎臟能經由尿液,將血液中的各種毒素排出體外。

如果腎臟出現問題,廢物就會堆積在組織中,皮膚就會感覺搔癢或刺痛感。

3. 水腫

腫脹

水腫是腎臟疾病最明顯的徵兆。

雖然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水腫,但腎功能衰竭是主要原因之一。

腎臟控制人體水和鈉的含量,而腎臟出現問題就會造成水和鈉的失衡。

這種症狀也可能是因為尿蛋白過高導致,這種情況稱為腎病症候群

通常腳和腳踝會出現發炎症狀,但有時候會發生在手臂、臉部或身體其他部位。

4. 貧血

貧血症患者的病因,可能是因為罹患了嚴重的腎臟疾病。

腎臟負責產生紅血球生成素,這種荷爾蒙會通知骨髓產生紅血球

罹患嚴重的腎功能衰竭,可能會導致紅血球生成受到影響,使得血液中紅血球數量大幅下降,進而導致慢性貧血。

5. 背部疼痛

背部疼痛

下背部或側邊的疼痛,可能表示罹患潛在的腎臟疾病,尤其是老年人。

雖然這不是常見的症狀,不過當罹患腎結石或尿道感染時,有可能造成背部疼痛。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表示腎臟疾病非常嚴重,並伴隨其他症狀,例如排尿困難,或排尿時有灼熱感

要將這種症狀和肌肉疼痛進行區別,這樣才能在早期診斷及治療。

6. 尿液的改變

了解如何識別健康腎臟的尿液,對於識別腎臟疾病的警示徵兆非常重要。

當你的腎臟出現問題時,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

  • 在深夜有強烈的排尿慾望。
  • 尿液呈現泡沫狀。
  • 尿液顏色較暗,而且有臭味。
  • 排尿量增加,而且顏色非常淡。
  • 每天排尿困難超過四次。
  • 尿失禁
  • 尿中有血。

7. 口臭

口臭

腎臟出現問題,使得血液中累積毒素,可能會導致呼吸時出現氨的氣味,以及口腔中出現金屬味。

即使你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很難控制這種症狀。

雖然很多原因都能引起上述的症狀,但最好能檢查一下是否為腎臟方面的問題

如果你有疑慮,請向你的醫師進行諮詢,並要求他們進行適當的檢查,以釐清問題。

 



  • Borrego, R. J., and Montero, C. O. (2003). Nefrología: Fundamentos de medicina. Madrid: Corporación para Investigaciones Biológicas, p. 340.
  • Goldman, L., and Braunwald, E. (2000). “Edemas”, Cardiología en atención primaria. Boston: Harcourt, pp. 114-117.
  • Jelkmann, W. (2007). “Erythropoietin after a century of research: younger than ever”, Eur. J. Haematol., 78 (3): 183-20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