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與甲狀腺疾病有關的併發症

甲狀腺是一個在各種代謝過程中起作用的腺體,這就是為什麼任何一種缺陷都能產生變化的原因。在本文中,我們將談談可能會導致什麼樣的疾病以及應該怎麼治療。
七種與甲狀腺疾病有關的併發症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甲狀腺疾病會引起很多種症狀和併發症,往往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毫無疑問,它們是最常見的醫療病症之一,尤其影響著女性,雖然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方法是存在的,但它們通常意味著相當長的過程,包括可能需要手術介入的慢性治療。

與此同時,我們不能忘記這種蝴蝶狀腺體在無數新陳代謝過程中都會起到作用,任何一種荷爾蒙的缺失或過量都會導致變動,並且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

正是這個原因,許多病人感到莫名的疲憊或者把壓力體重增加聯繫在一起

並沒有很多疾病都像甲狀腺疾病這樣會引發如此多的併發症,所以了解它們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一些最常見的症狀。

1. 便秘、消化問題或過敏性結腸炎

甲狀腺疾病經常導致我們的消化系統發生各種不同的變化

在得到甲狀腺疾病確診之前,經歷消化不良、過敏性結腸炎都是正常的階段。

另外,我們所經歷的症狀也有助於確認所患上的是哪種類型的甲狀腺疾病:

2. 經期不規律

經期不規律是甲狀腺疾病患者常見的問題。

  • 在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情況中,經期往往更長、更痛。
  • 相反,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女性,經期較短、較頻繁,或者更嚴重的甚至是提早達到更年期

這絕對是與甲狀腺疾病有關的較為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然而,它通常只會發生在那些沒有即時得到確診或缺乏有效治療的女性身上。

3. 肌肉和關節問題

這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問題之一,然而,它也是最不為人知的一個,注意以下幾點很重要:

  • 患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人,無論年齡和性別,通常會感到持續性的肌肉和關節疼痛,這個症狀往往容易把人擊倒,也很經常被誤診為纖維肌痛症。不過,症狀會隨著治療大大減少,同時,甲狀腺疾病患者也經常患有腕管綜合症足底筋膜炎
  •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而言,他們的手臂和腿容易感到疼痛和虛弱。

4. 高膽固醇

這裡還有另一個症狀或許會讓很多人感到驚訝。患甲狀腺疾病可能會導致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LDL),對治療更有抵抗力。

  • 這個現象對那些即便嘗試不同的飲食、運動甚至是服用降低膽固醇的藥物,還是無法成功地降低膽固醇的病人是很常見的,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通常就是受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影響。
  • 另一方面,膽固醇過低(這當然不是一件好事)就暗示著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可能。

5. 甲狀腺疾病造成的休息習慣變化

對甲狀腺疾病患者的生活影響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睡眠不足,然而,這些疾病並不會真正影響到睡眠的時間,而是:

  • 有時,就算患者在前天晚上睡了10個小時,隔天起來依然感到疲倦和虛弱
  • 在某些情況下,這種沒有休息足夠的感覺會讓患者不停睡午覺,或甚至是睡上整個週末,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然而,在其他情況下,病人可能會因為心跳過快、緊張或焦慮無法入睡

6. 皮膚的變化

除了脫髮,皮膚發生明顯變化也是很正常的。

  • 皮膚會看起來更粗糙、更乾燥,特別是在腳踝處、膝蓋和肘部,這些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症狀。
  • 另一方面,在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情況中,皮膚會變得脆弱,對溫度變化非常敏感。

7. 憂鬱和焦慮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源於甲狀腺功能減退,從而導致我們的神經遞質發生變化血清素或多巴胺的下降會導致憂鬱。

另一方面,當憂鬱症患者表現出對精神藥物的抵抗時,他們很可能有甲狀腺疾病的問題。

這表示很多患有甲狀腺疾病的人可能有諸如:情緒、夜間休息或關節疼痛的問題,這些可能是尚未得到診斷和有效治療的甲狀腺疾病問題。

請多加留意這些症狀。

 



  • Kline, G., & Sadrzadeh, H. (2017). Thyroid disorders. In Endocrine Biomarkers: Clinicians and Clinical Chemists in Partnership. https://doi.org/10.1016/B978-0-12-803412-5.00002-1
  • Mintziori, G., Anagnostis, P., Toulis, K. A., & Goulis, D. G. (2012). Thyroid diseases and female reproduction. Minerva Medica. https://doi.org/10.1111/j.1365-2265.2007.02752.x
  • Squizzato, A., Gerdes, V. E. A., Brandjes, D. P. M., Büller, H. R., & Stam, J. (2005). Thyroid diseases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Stroke. https://doi.org/10.1161/01.STR.0000181772.78492.07
  • Ebert EC. The thyroid and the gut. Journal of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2010.
  • Ajmani, N. S., Sarbhai, V., Yadav, N., Paul, M., Ahmad, A., & Ajmani, A. K. (2016). Role of Thyroid Dys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Menstrual Disorders in Tertiary Care Center of Walled City of Delhi.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of India, 66(2), 115–119. https://doi.org/10.1007/s13224-014-0650-0
  • Aydın, H., Fındıklı, H. A., Tutak, A. S., Aydın, B., & Algın, A. (2017). MUSCULAR HYPERTROPHY AS ATYPICAL INITIAL PRESENTATION OF HYPOTHYROIDISM. Acta endocrinologica (Bucharest, Romania : 2005), 13(4), 506–508. https://doi.org/10.4183/aeb.2017.506
  • Rizos, C. V., Elisaf, M. S., & Liberopoulos, E. N. (2011). Effects of thyroid dysfunction on lipid profile. The ope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journal, 5, 76–84. https://doi.org/10.2174/1874192401105010076
  • Louwerens M, Appelhof BC, Verloop H, Medici M, Peeters RP, Visser TJ, et al. Fatigue and fatigue-related symptoms in patients treated for different causes of hypothyroidism. Eur J Endocrinol. 2012;
  • Puri N. A study on 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of thyroid disease. 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12.
  • Bauer M, Heinz A, Whybrow PC. Thyroid hormones, serotonin and mood: Of synergy and significance in the adult brain. Molecular Psychiatry. 200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