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何時開始衰老?

科學家一致認為,當細胞開始出現故障的時候就是人們開始衰老的年齡。在方面,關於此程序仍有許多問題沒有得到解答。
人們何時開始衰老?

最後更新: 15 十二月, 2020

準確定義人們何時開始衰老並不容易,因為衰老是相對的概念。有些人可能有皺紋,但在其他方面卻有極好的健康和活力。另一方面,有些人皮膚光滑,但健康狀況不佳。

很難知道人們何時開始衰老。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你看起來年輕,即使是在老年,但這不表示你沒有變老。

外表只是決定你何時開始衰老的一個變數,它當然不是最重要的。其他過程更精確定義了你開始衰老的時間點。

衰老過程

我們首先要說的是,衰老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這非常複雜以至於專家對其疑問多於答案。要確定我們從什麼年齡開始衰老並不容易,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在同個年齡發生。

事實上,並非所有器官都同時衰老。另外,一方面是生物性衰老,另一方面是心理性或社會性衰老。無論如何,人們普遍認為衰老開始於功能性組織衰退。

雖然這不完全準確,但專家估計,衰老是在細胞開始出現故障時開始的。這些故障包括:

  • 基因缺陷的累積
  • 位於染色體末端的端粒縮短
  • 消除缺陷蛋白質的錯誤
年輕老女人

人們到底何時開始衰老?

人們到底何時開始衰老仍未達成共識。最保守的專家指出,此過程開始於25歲,因為那時細胞開始出現故障。尤其是開始了肌肉量逐漸減少的過程。

美國太空總署(NASA)老化實驗室前主任詹姆米克爾(Jaime Miquel)表示,人在30歲時就開始衰老。他指出,遺傳程式在這個年齡開始退化,容貌也會發生變化。這些變化包括:

之後此過程發生的速度取決於基因和生活方式。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指出,衰老分為三個階段,而且不一致。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指出五種衰老標記:

  • 新陳代謝減慢
  • 骨骼和骨骼結構變弱
  • 記憶問題
  • 睡眠模式改變
  • 肌肉結構退化

根據這些參數,有三個主要的衰老時刻。第一次發生在34歲,第二次發生在60歲,第三次發生在78歲。從這個角度來看,人們開始衰老的年齡是34歲。

根據神經學和神經科學教授與該項研究負責人托尼·懷斯·科雷(Tony Wyss Coray)的說法,血液中的蛋白質在這些指定的年齡發生顯著變化。這就是這些衰老高峰的標記。

衰老過程

實際年齡與生物年齡

實際年齡是傳統的年齡概念,指的是出生後的存活時間。這基本上是一種社會和文化指標。然而,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卻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生物年齡是用細胞退化來衡量的。更準確來說,我們可以說,這是從人體修復細胞故障的能量能力來衡量的。

這可以由端粒的長度來確定。端粒是染色體的末端。每次細胞分裂時,端粒都會縮短,直到細胞耗盡,細胞死亡。這個過程的狀態允許專家量測生物年齡,而生物年齡不一定與實際年齡一致。



  • Salech, M. F., Jara, L. R., & Michea, A. L. (2012). Cambios fisiológicos asociados al envejecimiento. Revista Médica Clínica Las Condes, 23(1), 19-2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