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腦膜炎日:有疫苗的疾病

每年4月24日都會慶祝世界腦膜炎日,以期望大眾對這種疾病有所瞭解。好消息是有一種疫苗可以預防細菌感染。本文將進一步解釋!
世界腦膜炎日:有疫苗的疾病

最後更新: 13 一月, 2021

每年的4月24日是世界腦膜炎日。如今,除了提高人們對這種疾病的認識外,重點在於疫苗接種。

腦膜炎是一種經由開發疫苗來預防其細菌形式的疾病。然而,醫學協會只提倡增加疫苗接種,而不建議將疫苗接種普及。

你必須明白這是一種嚴重的情況。腦膜炎開始於大腦的腦膜,但可以發展為敗血症,導致死亡。這種疾病的死亡率約為10%,這表示每100名受感染的患者中就有10人死亡。

其影響也相當嚴重。高達30%的腦膜炎兒童會出現發育延緩和癲癇發作的情況。喪失視覺和聽覺等感官喪失也是常見的結果。

腦膜炎疫苗可以預防B型流感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肺炎鏈球菌,這些是引起腦膜炎的主要細菌。一些國家提供全民接種疫苗,而其他國家只提供一些民眾接種疫苗。

但是在世界腦膜炎日,資訊也非常重要。因為根據西班牙兒科協會(Spanish Pediatric Association)的記錄,超過30%的人不知道腦膜炎是可以預防的。這種錯誤的資訊阻礙了疫苗接種的傳播。

什麼是腦膜炎?

世界腦膜炎日是討論這種導致腦膜發炎疾病的一個機會。腦膜是排列在大腦中的組織層,將大腦與顱骨和脊髓分開,脊髓則將大腦與脊椎分開。

當腦膜發炎時,會壓迫其他結構。這會導致這種疾病的特徵性症狀。典型的腦膜炎三表徵包括發燒、頭痛和脖子僵硬。準確來說,診斷這種疾病的一種臨床試驗是嘗試活動患者的頸部。

兩歲以下兒童的診斷較為困難。有時候,當發燒伴隨無法控制的哭鬧和後頸出現某種僵硬時,醫療專家會懷疑是否罹患腦膜炎。但正如我們提到的,可能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診斷出來。

女人脖子僵硬

腦膜炎的病因

腦膜炎的感染原因主要有三類:細菌、病毒和真菌。世界腦膜炎日關注這些原因。細菌性腦膜炎可用疫苗來預防。

在大多數病例中,主要的感染細菌包括:

  • 腦膜炎球菌。這種細菌的正式名稱是腦膜炎雙球菌。它的目標人群尤其是青少年。通常在封閉或接觸的社區(如學校和養老院)出現流行病時發佈通知。
  • 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是最近引起嬰兒細菌性腦膜炎最多的細菌。它是一種微生物,不僅能引起腦膜炎,還與肺炎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有關。
  • B型流感嗜血桿菌(Hib)。這種病原體不再是2歲以下兒童最常見的病因,因為疫苗已經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這是疫苗接種運動有效的一個明顯例子。
小孩打疫苗

腦膜炎是疫苗可預防疾病的一個好例子。

腦膜炎疫苗

接種疫苗仍然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當然腦膜炎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世界腦膜炎日重申,需要製定疫苗接種時間表,提供各種不同的替代方案。腦膜炎球菌疫苗應增加到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中,這兩種疫苗基本上是兩種:

  •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4價結合型疫苗
  • B型血清群腦膜炎球菌疫苗或血清群腦膜炎球菌疫苗(MenB)

此外,讓民眾瞭解這些疫苗,並讓他們的孩子接種疫苗也很重要。未接種疫苗者的存在是細菌性腦膜炎繼續在全世界蔓延的溫床。無免疫者的存在會導致微生物突變為野生形式,進而繞過疫苗的防禦。

世界腦膜炎日打擊不實資訊

世界腦膜炎日活動讓人們瞭解疫苗的好處。雖然這是一種高度可預防的疾病,但預防需依賴醫學專業協會、建立必要疫苗接種能力的政治承諾以及社群本身一起努力。



  • Hersi K, Gonzalez FJ, Kondamudi NP. Meningitis. [Updated 2021 Feb 26].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1 Ja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59360/
  • LaForce, F. Marc, et al. “Lessons from the meningitis vaccine project.” Viral immunology 31.2 (2018): 109-113.
  • Meningitis. Paediatr Child Health. 2001;6(3):126-127. doi:10.1093/pch/6.3.126
  • McGill, Fiona, et al. “Acute bacterial meningitis in adults.” The Lancet 388.10063 (2016): 3036-3047.
  • Basta, Nicole E., and Hannah Christensen. “4CMenB vaccine effectiveness: reasons for optimism.” The Lancet 388.10061 (2016): 2719-2721.
  • Young N, Thomas M. Meningitis in adult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Intern Med J. 2018 Nov;48(11):1294-1307. doi: 10.1111/imj.14102. PMID: 3038730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