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類型的癮頭

多數的癮君子都會有一種持續的癮頭,或渴望之後再吸菸。然而,這個問題不止於此。你應該需要瞭解一些相關資訊。
不同類型的癮頭

最後更新: 06 十一月, 2020

癮頭是一種相對較新的概念,指的是對某種物質(毒品、菸草、食物或酒精)的强烈且幾乎無法停止的欲望。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研究不同類型的癮頭。

這個概念第一次使用大約是在1940年代,當時專家將其定義為當一個人試圖戒掉鴉片類藥物(例如海洛因或嗎啡)時,强烈的欲望。

然而時至今日,對這種情況的具體界定仍然非常困難。很明顯,癮頭是藥物成癮的一種基本類型,與成癮者故態復萌密切相關。

因此,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你需要瞭解的所有相關資訊。

什麼是癮頭?

正如前面提到的,癮頭是一種物質的食用欲望。這種欲望是一種不可阻擋的衝動,在某種意義上「抓住」了這個人。不過,這與戒斷症候群不同。

戒斷症候群包括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症狀,這些症狀在一個人停止食用一種他們成癮的物質(藥物)後表現出來。很可能發生在酗酒者或海洛因等毒品成癮者身上。

然而,要區分這兩者,你必須明白,即使在一個人克服了戒斷症候群的症狀後,也可能出現癮頭。因為食用某種物質的欲望可以持續數月或數年之久。

許多專家會聯想到不同類型物質的癮頭。其範圍從吸菸或飲酒的欲望,甚至是想再次吸食古柯鹼或海洛因等毒品的欲望。

你需要意識到一個事實,那就是一些已被社會接受的東西:吸菸,會讓你終生處於不利地位。換句話說,吸菸和其他物質一樣嚴重和有害。

青少年抽菸喝酒

癮頭是一種强烈的欲望,它可以是毒品、酒精或菸草。

有不同類型的癮頭嗎?

一些科學家聲稱有兩種不同類型的癮頭。第一種是生理性的,幾乎與戒斷症候群同時發生。如同戒斷症候群一樣,它會產生心搏過速、冷汗,甚至癲癇發作等生理症狀。

換句話說,第一種類型是因為他們在戒斷期間經歷的强烈症狀,而產生的一種食用欲望。這種類型的人通常最難面對和處理。

另一種類型是心理癮頭。一旦病人克服了戒斷症候群就會出現。它發生在患者有一段時間,甚至幾個月或幾年沒有食用這種物質的時候。

如何治療癮頭

最後,你必須明白成癮和戒斷症候群或癮頭都是可以治療的。若要治療,最好求助於專家或心理學家,甚至支持團體,他們可以幫助你控制癮頭。

癮頭是影響成癮者故態復萌的因素之一。同樣的,這也是導致成癮無法戒斷的因素。因此,瞭解並處理癮頭是很重要的。

酒精毒品

為了處理癮頭,有必要確定與該物質食用模式有關的情況。第一步是完全避免這些物質。

這樣做的目的是儘量避免與食用這種物質有關的情况。例如,如果你是酗酒者,最好減少晚上外出或去酒吧。

此外,重要的是要有工具來控制這種自動食用物質的行為。患者的心理或情緒狀況也會產生影響,因為當他們脆弱或悲傷時,總是比較容易故態復萌。

從這個意義來說,多數療法都集中在教這些人如何管理壓力或自尊。另一種有效的控制方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活動上,例如運動。

結論

癮頭是一個人不理性的、傲慢的欲望,想要食用一種他們成癮的毒品或物質。重要的是要知道,癮頭不僅出現在海洛因等毒品上,也會產生在吸菸或飲酒。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